作者:牛艺博 刘燕飞 李恒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22 9:40:36
研究发现二战废弃炸药影响海洋环境

近日,《海洋科学前沿》期刊发表文章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无数的弹药被投入海洋中。如果一旦炸药等有毒物质泄漏到海水中,这些化学品将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严重的影响。该项研究成果由德国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完成,填补了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在波罗的海和北海海底区域广泛散布着100多万吨完整的或者被腐蚀的弹药。这些弹药主要来自20世纪初以来的数场战争,它们有战争时投放的和倾倒的无用弹药,常见的有水雷、空投炸弹、鱼雷、手榴弹等。炸弹的影响不仅存在于北欧,在全球都有这个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的相关研究和受到的关注很少,比如水下弹药的位置、来历和状况都是未知的。随着现在航运量的增加以及风力发电场和水产养殖相关海上基础设施的发展,越来越迫切需要了解并清理海底弹药。

大多数弹药进入海洋的几十年中,金属外壳会受到腐蚀乃至破裂,并将里面的化学物质释放到周围的海水中。爆炸性化合物不易溶解,而且包括致癌物质、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化学物质,对海底生物将造成亚致死的遗传和代谢影响,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牛艺博)

未来北大西洋碳吸收速度比预期慢

近日,《气候杂志》发表题为《基于预测的未来北大西洋碳吸收的估计》的文章,分析了北大西洋的人类活动对碳吸收和储存的改变,结果表明,未来北大西洋碳吸收速度比先前预期的要慢。

北大西洋是全球海洋中人为碳排放最主要的碳汇,约占目前海洋碳吸收的1/3。目前地球系统模式对21世纪北大西洋碳吸收的预测非常不一致,迫切需要一个更多条件约束下的未来估计。因此,挪威皮耶克尼斯气候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利用历史模拟的结果,计算了1850~2005年海洋的碳吸收量、储存速度、储量和输送,并选择典型浓度路径作为未来二氧化碳增加的情景,分析了2006~2099年人类活动对北大西洋碳吸收和储存变化的影响。模型预测结果表明,人为碳吸收来源于中高纬度地区。海洋碳吸收不同的年度周期与模式的不同模拟机制有关。如果模式是由海表温度主导,未来的人为碳吸收较低。如果模式是由冬季混合和生物生产主导,未来的人为碳吸收较高,北大西洋的碳吸收大部分被储存在低于1000米深度的海洋。模拟机制的不确定性表明,未来大西洋碳吸收速度会比先前预期的要慢。(刘燕飞)

阳光影响清理泄漏石油分散剂的有效性

近日,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阳光可以在数天或数小时内通过各种化学作用改变海面浮油的成分。阳光会把浮油分解成不同的化合物,但是用于清理浮油的分散剂,在阳光的作用下不容易分解。这一发现将对清理海面浮油作业产生重大影响,将对海面清理工作者决定何时、何地使用何种分散剂产生影响。

传统的认识认为阳光对于分散剂的影响微乎其微,该研究表明,阳光是控制分散剂性能的主要因素。分散剂含有洗涤剂,有助于将浮油分解为小液滴,这些小液滴在海洋中逐渐被稀释,或被微生物吃掉,分散剂含有的有机溶剂可以稀释油品并与水分离,只有当此过程发生的时候,表面活性剂才能把油品分解成水滴,但该研究发现,阳光阻碍了这一化学过程。这一发现,可以让清理海面浮油的从业者选择合适的时机投放分散剂,从而提高分散剂的使用效率。(李恒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