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5/20 14:12:41
研究揭示为何抹香鲸遗传多样性低

图片来源:FRANCO BANFI/MINDEN PICTURES

抹香鲸是遗传学上的一个谜题。这种会深潜、以乌贼为食的庞然大物出现在各个海洋中。在那里,它们能同来自世界各地的伙伴交配。正因如此,它们本应拥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然而,其遗传多样性实际上非常低。这表明一些东西曾在过去将大部分抹香鲸消灭,而这种东西并不是捕鲸者。

为破解这个谜题,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175个抹香鲸样本的线粒体基因组(仅通过母系继承的DNA)。这些样本从全球活着以及因搁浅死亡的鲸的活体组织切片收集而来。分析证实,抹香鲸目前的全球分布源自从约1万年前开始的种群扩张。当时,冰封的世界导致大面积的冰将抹香鲸从除了太平洋以外的全部海洋中赶走。于是,抹香鲸明显减少,变成一个数量约为1万头的较小种群。

今天的抹香鲸(约36万头)均是这个单一种群的后代。研究人员日前在《分子生物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抹香鲸随后多次占领大西洋。捕鲸业的发展造成了另一种损失,尽管整体影响范围仍不得而知。科学家表示,它很可能将其中一些抹香鲸种群消耗殆尽。不过,研究发现,收集关于该种群整体恢复情况的信息非常困难。

考虑到目前的全球变暖趋势,抹香鲸的栖息地可能继续扩张。不过,研究人员警告说,目前尚不清楚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抹香鲸的猎物。因此,对于大型鲸类的保护措施应当继续实施下去。(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