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9 8:53:03
澳大利亚成立首个空间机构 关注空间科学商业价值

UNSW-EC0 是一颗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制造的卫星,它于2017 年搭乘美国的火箭飞入太空。图片来源:新南威尔士大学

本报讯 澳大利亚5月8日宣布成立该国第一个空间机构,尽管其重点显然关注于空间科学的商业利用方面,但研究人员也希望会涉及纯粹的科学研究。

据澳大利亚媒体日前报道,该国政府计划为这家机构提供3800万澳元的“种子资金”,用于机构的启动和运营。政府官员于当日正式宣布了这一决定。

据报道,地质学家Megan Clark将领导这个新机构。她曾担任堪培拉市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首席执行官,后者为该国的实验室网络。Clark同时还领导了一个政府于去年成立的专家小组,旨在评估建立一个太空机构的想法。

研究人员纷纷对该国的这一选择表示赞赏。堪培拉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家Anna Moore说:“可以相信Clark会让该机构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天文学家、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执行董事Peter Quinn表示,尽管只有适度的资金同时强调应用技术,但建立该机构的决定“是澳大利亚工业和科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该中心是位于帕斯市的科廷大学和西澳大利亚大学联合成立的一所研究机构。

长期以来,天文爱好者们一直呼吁澳大利亚建立自己的空间机构。但在去年7月,这一势头有所增强,当时该国政府成立了一个专家小组用以评估自身的航天工业实力。该专家小组负责制定“一项长期计划,以发展这个重要且令人兴奋的部门”。

该专家小组在今年3月底提交了一份报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家Matthew Colless表示,该报告尚未公开,但人们普遍认为,其“主要目标是发展澳大利亚的航天工业,但我的理解是,这里可能会有一个科学组成部分”。

Colless指出,澳大利亚已经有一些空间科学研究正在进行中。研究团队已经设计并建造了一些小型卫星,用于从地球观测到天体物理学的研究,但其他国家已经发射了空间探测器。

Colless表示,学术界希望一个不断发展的空间机构“能让我们把卫星升级”。他补充说,拥有一个国家航天局同时也可以为官方参与更大规模的国际任务打开大门。

Moore说,该机构还可能有助于促进科学教育的努力。她指出,一个更加活跃的澳大利亚空间计划可以“激励国家,尤其是年轻的孩子们”。(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