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董金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7 10:24:34
中科院版纳植物园森林塔吊观测系统投入使用

▲科研人员观察枕果榕传粉榕小蜂。

利用森林塔吊布设马来氏网。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生王朝雅在导师彭艳琼研究员指导下,开始利用森林塔吊观测系统开展“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林冠、林下重要植物的传粉昆虫多样性及传粉网络研究”。

有花植物通常有固着生长的习性,其花粉传递依赖于一定的媒介,除去部分依靠风媒、水媒传递花粉的植物外,多数植物依赖动物传粉,且绝大多数为昆虫。

森林冠层,特别是热带雨林的冠层中昆虫物种非常丰富,存在着大量未得到描述的或人类知之甚少的昆虫物种,被喻为“生物的处女地”,它对森林生态系统中生态过程的维持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热带雨林树种普遍比较高大,很难接近林冠层,制约了林冠层昆虫群落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建成的森林塔吊观测系统,使研究林冠开花植物与传粉昆虫相互作用成为了可能,并结合林下丰富的开花植物及其传粉昆虫,从群落水平和垂直空间上开展传粉昆虫多样性及传粉网络的研究。

据悉,王朝雅和彭艳琼的研究将依托森林塔吊1公顷样地,在塔吊覆盖区1公顷样地中,选择分布于不同垂直层上有代表性的优势、濒危或重要植物种类,遴选出8种有代表性(优势、濒危、重要)的植物,系统观测开花、结果物候,掌握蜜粉源植物情况;并在花期全面调查传粉昆虫物种多样性,筛选有效传粉昆虫和优势传粉昆虫,构建传粉网络,研究其随季节和空间垂直高度的变化格局;再用优势传粉昆虫开展授粉控制试验,比较传粉、结实率,评价其传粉服务功能。

王朝雅介绍道,目前本研究已完成马来氏网、简易蜂巢野外布置,并已开始观测物候数据,采集传粉昆虫调查传粉昆虫多养性,野外观察昆虫访花种类、访花行为和访花频次等。野外试验预计开展一年时间,将持续到2019年2月。该研究结果最终将为物种多样性有效保护和群落稳定性维持提供科学依据。

(沈春蕾 董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