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5/2 11:46:10
研究揭示中世纪欧洲人患麻风病的遗传风险

根据近日《自然—通讯》发表的一篇论文,现今的麻风病遗传风险因子与中世纪欧洲人的麻风病也有关系。该研究认为麻风杆菌(Mycobacterium leprae)的易感性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与近1000年前世界不同地区的人类体内相同的遗传风险等位基因调控。

为了更好地理解中世纪欧洲麻风病流行背后的遗传因子,德国基尔大学的Ben Krause-Kyora及同事分析了一些古DNA——提取自12-14世纪丹麦圣约尔根麻风病院的69名麻风病患者的骨头病灶处。作者表明这些古代麻风病患者比当代和中世纪欧洲对照组更频繁地携带了风险等位基因DRB1*15:01。在目前麻风病仍然有新发病例的印度、中国和巴西,该等位基因是麻风杆菌感染的最大遗传风险因子。

DRB1*15:01在当代欧洲人中也依然常见,虽然频率可能略低于中世纪时期。作者推测这一风险等位基因(就麻风病而言)可能与对抗性适应性优势有关,这种优势使之没有在欧洲人的基因库中彻底消失。(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