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4/27 11:10:08
宇宙极早期14个星系上演“强强联合”
极可能形成现今宇宙最大型结构之一

科技日报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杂志25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报告称,他们观察到了大爆炸仅14亿年后至少14个星系的大合并——一个巨大且极其密集的原星团,即星系团的前体。这些“强强联合”的星系极可能演变成现今宇宙中最大型结构之一,其将改变人们对宇宙的认知和理解。

天文学家日前利用位于阿蒙森—斯科特考察站的南极望远镜(SPT)进行巡天观测时,发现了一群罕见的极明亮的亮源。包括美国耶鲁大学科学家蒂姆·米勒在内的国际研究团队,通过对一氧化碳和电离碳排放的灵敏观测,发现其中最明亮的亮源是SPT2349-56——它由一个原星团组成,其中至少包含14个富含气体的星系,这些星系正以惊人的速度形成恒星。

研究团队报告称,这些星系集中位于一个直径只有130千秒差距左右的区域内。在对14个星系的连续体和光谱线进行测量后,天文学家预估出这些星系中恒星的形成特性:这里每一个星系形成恒星的速度都是银河系的50倍到1000倍。

对比其他已知的高红移原星团,SPT2349-56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大型密集系统,天文学家认为,其很可能正在形成现今宇宙中最大型结构之一。欧洲南方天文台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阵列(ALMA)正在使用高分辨率图像展现这一系统的更多细节。

研究团队表示,根据目前的宇宙模型,大爆炸后的宇宙黑暗了一段时间,科学家看到的第一个星系出现在大爆炸10亿年后。而最新发现的系统标志着一个在宇宙仅有14亿年历史时就处于高级阶段的星系团核心。这一事件是对当今关于宇宙结构认知的巨大挑战,但在先进计算机模拟的帮助下,天文学家可以更好地理解早期宇宙的性质,以及它是如何演变为当前状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