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4/21 10:13:20
犬类与人类比想象的更相似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微生物组》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狗和人类肠道菌群的基因、饮食反应,可能比人们之前认为的更加相似。

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博士Luis Pedro Coelho的团队与雀巢研究院合作,评估了两种犬类肠道微生物组的情况,发现这些微生物的基因组成和人类肠道微生物的基因组成有很多相似点,相似程度高于猪或老鼠与人类的相似程度。

研究通讯作者Coelho说:“我们发现人类和狗的肠道菌群在基因组成上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个比较结果表明,我们与‘人类最好的朋友’之间的相似程度比以前认为的更高。”

研究者发现,饮食中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量的变化,对狗和人类的肠道菌群产生的影响类似,其中对狗的影响不因品种或性别而改变。与较苗条的狗相比,超重或肥胖狗狗的肠道菌群对高蛋白饮食反应更为剧烈,这与一贯认为的健康的肠道菌群恢复能力更强、更稳定是一致的。

Coelho说:“这些发现表明,在进行营养学研究时,狗可能是比猪或鼠更好的模式动物,我们可能可以用狗的数据来研究饮食对人类肠道菌群的影响,同样人类也可以成为研究犬类营养学的好模型。”

研究者用64只狗做了随机对照试验,其中一半是比格犬,一半是寻回犬,体型较瘦和超重的各半,来研究饮食和狗狗肠道菌群的相互作用。实验狗先吃了4周可买到的狗粮,然后随机分成两组,一组进行高蛋白、低碳水饮食,另一组进行高碳水、低蛋白饮食,如此持续4周。研究者在第四周和第八周时一共采集了129份粪便样本,并从样本中提取DNA,最终得到了一个包含1247405个基因的肠道菌群基因列表。他们将这个列表与现存的人类、小鼠和猪的肠道菌群基因列表进行比较,以了解基因组成的相似程度,以及肠道菌群随饮食改变的变化情况。

研究者提示,虽然人类和犬类体内的微生物很相似,但并非完全一样,而是同一个种当中亲缘关系较近的不同菌株。(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