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夏静 匡敏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4/16 11:13:57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三创”教育的开拓者

在农民眼中,他是怀悲悯之情,关心养殖户疾苦,能睡棚屋、下猪圈的“守护神”。在同事和学生眼中,他是秉天地之心,力促“三创”教育改革,勇攀科研高峰的敦厚长者。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焕春。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评价,陈焕春是培养能创造、能创新、能创业农业复合人才的“三创”教育开拓者。

立志报国,叩开畜牧业之门

1989年,陈焕春从德国慕尼黑大学博士毕业,他婉拒了导师推荐的优越工作机会,毅然回到了科研条件相对落后的母校——华中农业大学。

回国后的陈焕春惜时如金,没日没夜地泡在实验室和猪圈里,找出了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分离出了伪狂犬病病毒,有效地控制了这些疾病的暴发与流行。2004年,陈焕春带领团队研制了10余种禽流感抗原和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为禽流感的防控乃至净化提供了有效工具。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捐出大量动物乙型脑炎疫苗,提出了防止灾后人畜共患病发生的技术解决方案……从事科研工作30年来,陈焕春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

为实现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跨越,他自筹资金,将研究成果成功产业化,产生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他说:“我们做的科研课题要来源于生产实际,取得的科研成果要及时转化为生产力,让科研服务于社会。”

率先垂范,探索“三创”人才培养模式

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工作中,陈焕春认识到,国家的发展水平、发展阶段和发展能力取决于人才。而培养与农牧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是解决食品健康与环境问题的关键。

陈焕春提出要培养能创造、能创新、能创业的“三创”型农业复合人才的教育理念。他一直有个愿望,“希望青年大学生积极创新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在此基础上创造新的物种、新的产品。有了新的物种和产品还要创业,形成更多的产业和企业,解决更多人就业,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三创’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创新的机制保障。”陈焕春带领教学团队在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率先推进教育理念现代化等“五化”改革,创建了“校企联合、科教融合、师生契合、知行偶合”的“四合”人才培养路径,逐渐探索出与农牧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三创”人才培养模式。

陈焕春带头推进科学研究和校企合作,整合资源向教学资源转化。他拿出了自己获得的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的100万元奖金作为引子基金,成立焕春基金,并筹资1600万元用于奖励全国畜牧兽医行业的杰出人才。他还免费提供了32种检测技术与试剂盒等科研产品无偿用于本科教学,带领学院教学团队开设了20多门科研案例课和创业案例课,全方位助力“三创”培育教学工作。

硕果盈枝,“三创”教育锻造高端人才

2017年5月6日,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丁一在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被授予博士毕业证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学生第一次在美国获得美执业兽医学博士学位。丁一的“梦想之帆”,起航于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三创”实践活动,他说:“作为陈院士的学生,他的‘三创’教育思想一直鞭策着我不断前行。”

汪娇是华农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所培养的“三创”型人才典型代表。2015年,她与朋友创立了耕读华农农业(武汉)有限公司,利用微生物发酵的原理将养殖场的废弃物变为有机肥,有效地解决了废弃物带来的污染问题。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总销售额达328万元。

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徐高原,至今不忘在母校参与“三创”实践的场景,正是在丰富多彩的“三创”活动中,徐高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与志向,逐步走上了创新创业的道路。

近十年来,在陈焕春的带领下,老师和学生们在“三创”教学研究上攻坚克难,广聚“三创”育人资源。学院教师先后主持相关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50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28篇。

“时代不断赋予动物科学专业和动物医学专业新的使命,立足“三创”教育,我们将力争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为发展壮大祖国畜牧兽医及相关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表示。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