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3/27 10:15:10
新方案引入场概念解释原始黑洞形成

俄罗斯国家核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研究院”(MEPhI)基本粒子物理系教授谢尔盖·鲁宾所领导的科研小组提出一种新方案,有助于解释原始黑洞的出现原因。

“我们想象,宇宙充满了假定的场。”鲁宾介绍说,“如果引入场的概念,就可以明白它具有何种能量。如果场的值改变了,那么能量值也会改变。也就是说,潜在能量取决于场的大小。众所周知,一切能量在摩擦存在时都奔向最小值。在此情况下,主要空间在奔向一个最小值,而在小型区域,空间在奔向另一个最小值。而这个小型区域拥有非常大的能转变成黑洞的能量。”

与原始黑洞形成的许多其它模式不同,鲁宾的新方案推测它们形成集群(星团)。现在学者正在提出原始黑洞集群在诞生后的进化理论。遗憾的是,目前还无法通过加速器试验来检验这一理论。因为在实验室无法获得足以形成黑洞的能量,但新的早期黑洞观察数据有助于在未来回答其形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