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3/21 14:04:19
不用啤酒花也能酿苦啤酒

图片来源:LICREATE/ISTOCK

许多工艺啤酒爱好者都喜欢啤酒花——在酿造过程中加入的这些花会产生苦味和独特的花香。但是,啤酒花的价格昂贵,仅在美国,每年种植啤酒花就需要1000亿升水。而且,一贯的酒花味有赖于酒花精油含量的稳定性。但遗传、环境和工艺等因素都有可能对此产生影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科学家找到了如何在不使用啤酒花的情况下酿造“啤酒花苦味”啤酒。科学家从酿酒酵母开始,啤酒酵母是啤酒中的活成分,能将糖转化为醇类。

研究人员通过添加“啤酒花”DNA来改造了啤酒酵母菌株。这种新DNA携带了产生芳樟醇和香叶醇的基因模板。这两者可见于酒花精油,是酒花基本风味的决定因子。

当研究小组使用这种转基因酵母酿造啤酒时,芳樟醇和香叶醇出现在了最终产物里,但它们来自酵母,而不是啤酒花植物。但啤酒爱好者仍能察觉到这种啤酒花的味道。

在一项盲测中,参与者认为这款新啤酒比另一款不用啤酒花的美国啤酒“有啤酒花苦味”。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自然—通讯》。

如果你渴望品尝这种新啤酒,那你现在就不走运了。但如果这项技术有朝一日能进入商业酿造,那么你可能会很幸运地亲自对该产品进行尝试。(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