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2 9:42:26
“巾帼心向党·聚力科创”主题活动在沪举行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分院近日举行“巾帼心向党·聚力科创”主题会。不仅有3位中青年女科学家倾情分享自己的科研与生活故事,还有年龄已“70后”“80后”“90后”的老一辈女科学家与大家一起互动、分享自己的科研人生之路和大家关注的女性话题。

中科院神经科学所高级实验师王燕讲述了团队在克隆猴辅助生殖实验领域的工作历程:8年坚持完成3000多台猴类外科手术,包括为世界首例克隆猴中中和华华接生。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所(以下简称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鲍岚介绍了生化与细胞所的优秀女科学家群体,她们在科研岗位上创新奉献的同时,也在事业和家庭上实现了双丰收。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部长、某型号副总指挥程睿分享了她和团队的科研信念:承国家之志、铸时代新星,让大家看到了该院这样一群青春与信念同行、梦想与责任共肩、感恩与爱中成长的女科学家。

会上,生化与细胞所王恩多院士在分享数十年生活和科研经历时说:“竞争面前男女平等。关键是自己要具备竞争的能力,以工作求平等,以贡献求地位。从事任何工作都要尽心、尽力、尽责。”

生化与细胞所张永莲院士表示,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要不甘落后、敢于竞争、勇于超越。她说,女性可以用行动证明自己能顶半边天,女性并不比男性弱。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叶叔华院士表示,非常钦佩参加分享会的中青年女科学家。她表示,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都是一份珍贵的贡献。在科学领域,女性与男性的机会是均等的,且女性有着精细、敬业的先天优势,只要锲而不舍地去做,总会有属于自己的成就。

《中国科学报》 (2018-03-12 第3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