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2/6 9:19:42
一些常见昆虫面临灭绝威胁

据新华社电 最近几十年全球昆虫数量呈持续减少趋势。人们一直认为只有一些对栖息地要求高的珍稀昆虫濒临灭绝,但新研究发现即便一些常见昆虫也面临巨大威胁。

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新一期英国《生物保存》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在不远的将来,一些现在常见的昆虫也可能面临灭绝威胁。

研究人员指出,对栖息地要求不高的昆虫往往依赖不同种群间的基因交换,与生活在特定栖息地的昆虫相比,分布广泛的昆虫拥有更加多样化的种内基因库。这类昆虫一旦由于栖息地碎片化,失去通过交换维持基因多样性的机会,那么未来就可能无法适应环境的变化。

研究人员解释说,首先是一些对生态系统要求高的昆虫,如阿波罗绢蝶等,由于失去高质量栖息地面临灭绝威胁。但是随着栖息地环境进一步恶化以及整个栖息地网络逐渐崩溃,威胁将进一步扩大化,进而导致一些本来对栖息地要求不高的昆虫如隐藏珍眼蝶等也面临灭绝威胁。

研究人员认为,未来仅仅建立一些小规模、孤立的自然保护区远远不够,这类自然保护区仅仅有利于保护一些基因结构简单的物种。从中长期来看,一些需要与当地种群交换基因的物种将面临灭绝威胁,这将进一步导致更多昆虫物种减少,从而给整个食物链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后果。

《中国科学报》 (2018-02-06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