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2/18 10:44:06
意大利科学家抗议资助疫苗安全研究

人们在意大利图灵进行集会,抗议2017年通过的一项强制让儿童接种10种疫苗的法律。 图片来源:Nicolò Campo/LightRocket/Getty

近日,意大利一家监管该国生物学专业资格的机构,向一个反对该国强制性儿童疫苗接种政策的倡导团体进行了捐赠。对此,一些科学家表示愤怒。 【《自然》相关报道

这一消息传来时,恰逢意大利政客就是否继续实施强制性免疫接种政策而争论不休。该政策在2017年引入,要求孩子进入托儿所和幼儿园时,其父母必须提供10次常规疫苗接种的证据。

名为Corvelva的团体宣布,在10月26日收到意大利国家生物学家协会(ONB)的1万欧元资助。该团体计划将这笔钱用于探寻常用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研究。

Corvelva说,提议的这项研究是必需的,因为其此前资助的研究显示,一些疫苗含有杂质,或者缺少宣称含有的活性成分。不过,这些研究结果尚未在同行评议期刊上发表。

ONB主席Vincenzo DAnna表示,有必要进行真正独立的疫苗研究,因为在他看来,在公共实验室和高校开展的工作通常受到影响,或者接受疫苗生产公司的资助。“我们的目标是推动完成关于疫苗的生物学和化学分析。”DAnna说。

不过,很多科学家驳回了另外开展研究的必要性,理由是疫苗已经得到严格测试。他们还对ONB作出向Corvelva提供捐赠的决定感到困惑。“我的第一反应是迷惑。”帕多瓦大学遗传学家Gerolamo Lanfranchi表示。

ONB会员向意大利生物科学领域的职位提供认证,比如涉及营养学、公共卫生或者环境服务的职位。ONB同包括帕多瓦大学在内的高校生物学院合作组织会员资格考试。该协会拥有约5万名成员,每人每年缴纳120欧元会费。

“确凿的证据表明,疫苗发挥了作用并且是安全的。”帕多瓦大学病毒学家、欧洲和意大利病毒学会主席Giorgio Palù表示。(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