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1/29 9:24:31
无人机追踪鲨鱼可有效预防鲨鱼袭人

新华社电 无人机技术应用正变得越来越广泛。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最新完成的一项测试显示,使用无人机可有效追踪近海鲨鱼,从而预防鲨鱼袭击,保障冲浪者和游泳者的安全。

据介绍,目前研究人员主要靠声学搜索或给鲨鱼添加卫星标签来收集它们的活动数据,但这样的方式会给鲨鱼带来干扰。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赫伦岛近海海域使用无人机进行了一项小规模测试,在十几分钟内成功追踪到14条鲨鱼。论文第一作者、纽卡斯尔大学海洋生态学家文森特·拉乌尔说,无人机可通过高速运算获得鲨鱼的移动速度和路线,并将相关数据实时传回给操作员,这比声学追踪更准确,鲨鱼也没有出现被干扰的迹象。

这项实验还为鲨鱼习性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比如此前有研究认为肩章鲨通常不会在大海低潮期大范围活动,但无人机收集的数据显示这种鲨鱼在低潮期也很活跃,会在较为广阔的海域觅食。

拉乌尔说,这项研究成果还需要更多数据佐证,但至少表明无人机是一种了解海洋动物行为模式及预测它们活动的有效工具。

《中国科学报》 (2018-11-29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