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道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27 9:27:22
饶子和团队破解结核分枝杆菌能量代谢奥秘

饶子和<font color=

饶子和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发布会。 刘安然 摄

中新网天津10月26日电 (记者 张道正)饶子和院士团队科研成果发布会26日在南开大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饶子和院士团队联合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开展的一项研究,近日破解了结核分支杆菌能量代谢的奥秘,为抗击耐药结核的新药研发奠定了重要基础。

该成果论文以研究长文的形式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

当前结核病已发展为全球头号感染性疾病,几十年来异烟肼、利福平等药物组合的长期使用,衍生出日渐严重的菌株耐药问题,耐多药结核甚至极端耐药结核已经成为结核病治疗领域最大的挑战之一。而近年研究表明,靶向能量代谢系统能够显著地克服现有药物的耐药问题,其作为治疗耐药结核病的新型药物靶向系统,日渐受到瞩目。

饶子和院士团队的这项工作基于分枝杆菌能量代谢系统呼吸链超级复合物的高分辨率冷冻电镜结构,揭示了生命体内一种新的醌氧化与氧还原相偶联的电子传递机制。同时,也是首次通过结构生物学的研究,发现超氧化物歧化酶直接参与呼吸链系统氧化还原酶超级复合物的组装,并协同工作的现象。

研究团队王权博士和李俊副研究员介绍,这个发现为进一步认识结核分枝杆菌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带来了新的启示。

“我们研究的这个复合物是个药物靶标,当前正处于临床II期的药物分子正是通过抑制该复合物天然底物的结合,阻断结核杆菌有氧呼吸途径,进而发挥药理作用的。”饶子和院士说。这项工作对于进一步优化该药物及开发类似甚至更为有效的新药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饶子和院士团队长期致力于中国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病原体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以及创新药物的研发。本研究是继年初疱疹病毒的组装机制后,该研究团队今年在《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第二篇长文。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南开大学在读博士生贡红日、许傲和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李俊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权博士、孙飞研究员和饶子和院士为共同通讯作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