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10/9 11:19:02
谁是诺贝尔科学奖项最大赢家

George P. Smith

Sir Gregory P. Winter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本报记者 倪思洁

今年国庆假期开始后的三天里,2018年度诺贝尔奖的自然科学类奖项陆续揭晓。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发现免疫疗法的科学家;物理学奖颁给发明了光学镊子和啁啾脉冲放大技术的科学家;化学奖表彰了将进化论引入实验室的科学家。

有趣的是,无论是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还是化学奖,都把智慧贡献给了最大的赢家——生物医学。

生理学或医学奖:

“临床应用发现此方法已经延长了很多患者的寿命”

生理学或医学奖与生物医学的关系自不用说。

这次获诺奖的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ion)和日本京都大学教授本庶佑(Tasuku Honjo),早在两年前就因为开创了“对肿瘤负性免疫调节的抑制治疗方法”而获得复旦大学的“复旦—中植科学奖”。

“尽管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这种方法可以应用于治疗所有的癌症,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并且目前临床应用发现此方法已经延长了很多患者的寿命。”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于军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美国科学家艾利森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做T细胞免疫方面的研究,90年代发现了CTLA-4在T细胞的抑制效应,从此便在这个领域持续耕耘30多年。CTLA-4分子最初发现时还不被人重视,但随着它的治疗性抗体表现出明确、稳定的疗效,人们才意识到这是一个开创性的成就。

日本科学家本庶佑是第一个发现PD-1的人,此后因PD-1、活化诱导胞苷脱氨酶的有关研究闻名,如今成为日本在18年内诞生的第18位诺奖得主。日本从2001年起制定了50年诞生30位诺奖得主的目标,如今时间才过去五分之二,这一目标已经完成过半。

这个奖项还让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列平的科研成果备受关注。科学网博主王俊等科研人员“为陈列平教授鸣不平”,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诺奖只颁给最早发现者,其他人虽也有很多贡献,但不是最早的发现人”。

物理学奖:

能搬细胞,还能用来做近视眼手术

就像光学显微镜技术的提升曾经带来过很多重要基础研究成果一样,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涉及的“激光物理学领域开创性的发明”虽然看起来是技术,却与基础研究特别是生物医学有着密切联系。

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项的一半授予了96岁的美国贝尔实验室科学家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表彰其在“光学镊子及其在生物系统中的应用”领域所做的工作。

“阿瑟开辟了这项技术后,一直坚持研究光镊对细胞、单分子、单个颗粒的应用。光镊技术的‘鬼斧神工’对于生命科学的意义,正如阿瑟所说:将细胞器从它正常位置移去的能力,为我们打开精确研究细胞功能的大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镊研究组教授李银妹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另一半奖金由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学院科学家杰拉德·莫柔(Gérard Mourou)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女科学家唐纳·史翠克兰(Donna Strickland)共同分享,以表彰他们在“产生高强度、超短光脉冲方法”方面的贡献。物理学奖为此迎来了它的第三位女科学家,也是55年来的第一位女科学家。

“在医学领域,超短超强激光可以产生一些新的成像技术,并用于近视眼手术,其产生的高能量质子束、高强度X射线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与治疗。”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光物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魏志义说。

当然,这些技术并不仅限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比方说,光学镊子在精密测量领域可以大显身手,超短超强激光在工业领域还可以用于特殊材料的高精度加工。

化学奖:

“奖励的是一场基于进化的革命”

掌控进化,是今年诺奖化学奖的关键词。“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奖励的是一场基于进化的革命。”诺贝尔化学委员会主席克拉斯·古斯塔夫松(Claes Gustafsson)说。

美国女科学家弗朗西丝·阿诺德(Frances H. Arnoi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温特(Sir Gregory P. Winter)因为将“进化”引入实验室创造出新型化学品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认为,诺贝尔化学奖多次授予与化学有关交叉学科,也许侧重点或者出发点是从生物角度,但是其实很多都是跟化学有关的,例如原先的PCR(聚合酶链式反应)。

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表示,无论是物理学家还是生物学家,他们都为分子水平认知世界提供了创新的工具和方法,所研究的领域本质上其实还是化学研究的分子科学范畴。这次获奖体现了生物与化学的交叉与融合,尽管是生物学家做出的事情,但他们促进了从分子水平认知生物体的变化。

总之,今年的诺奖自然科学奖说明人类为更好的生活而付出的努力。这些奖项的背后,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向生命的未知探出的触角。诺奖的最大赢家是生物医学,更是整个人类。

而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差距有多大呢?以物理学奖为例,“如果问和世界水平有多大差距的话,可以说差距不大。不过,诺奖是给原创者的,而我国的超短脉冲、超高功率激光器,技术上没有很大创新,如果我们要获诺奖,还需要从源头上创新,而不是追求某些技术指标。”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志刚说。

《中国科学报》 (2018-10-0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