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讯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2 12:32:54
甘孜州“掌上林业”将科学送到公众眼前

位于四川省西部的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拥有森林、灌丛、草地、湿地、农田等丰富的生态系统类型,其中仅湿地就有沼泽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人工湿地4大类型,各类湿地总面积72.76万公顷,占全州国土面积的4.8%。

甘孜州多样的生态系统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丰富的生存环境。全州已知高等植物有4251种,国家珍稀濒危植物38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9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26种。全州有野生动物491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98种,占全国364种的24%,占四川145种的61%,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2种,包括大熊猫、川金丝猴、白唇鹿、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中华秋沙鸭、黑颈鹤、雉鹑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76种。甘孜州辖域内建有各类自然保护区44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3.68万平方公里。

近年来,甘孜州林业局高度重视行业宣传平台建设,组建专业团队运营甘孜林业新媒体宣传矩阵,改变了传统的印发宣传手册、摆摊设点的松散式宣传方式。科普知识只需要在电脑端编辑成通俗易懂的新媒体产品,即可传播覆盖到全州18个县(市)325个乡(镇),极大方便了群众了解信息,也更加准确快捷的把党的方针政策、林业知识普及送到了公众眼前。

2017年8月,甘孜州林业局正式启动甘孜林业新媒体传播矩阵建设,先后建设运营甘孜林业无线站点、甘孜林业微信平台、甘孜林业头条号及甘孜林业新浪微博的运营工作,旨在打造甘孜州林业局官方权威信息发布渠道,树立中国林业新媒体发展标杆。目前甘孜林业新媒体矩阵已初显规模和影响力,各平台日均资讯发布量近20篇,已经覆盖近1.5万人粉丝群,日均阅读覆盖量达8万之多。

甘孜林业新媒体采用内宣+外宣的模式,力争全方位宣传林业信息。一方面通过甘孜林业无线站点和微信平台向州内群众宣传森林资源管理办法、森林保护知识、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等信息。另一方面通过甘孜林业头条号和微博进行外宣,展现甘孜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普及森林保护知识,提高外界对甘孜州生态环境的认识和保护甘孜州森林资源的意识。

甘孜林业各新媒体平台随着资讯累积及影响力的初显,在内容传播上逐渐与四川省省级部分媒体、甘孜州州内部分媒体进行良好互动。据不完全统计,甘孜林业微信平台、微博平台所刊发的内容,多次被四川省林业厅官方微博、甘孜州电视台“圣洁甘孜”APP、甘孜州委宣传部直属媒体甘孜新闻网官方网站及其头条号进行转载发布。

未来,甘孜林业新媒体将进一步借助“互联网+”的快速传播技术,构建甘孜州新林业的媒体传播体系,加强甘孜生态、林业发展及特色文化传播能力,提高甘孜州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力争打造中国林业新媒体发展的优秀标杆。

四川拉龙海国家湿地公园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