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韦韬 来源:合肥在线 发布时间:2017/9/30 13:38:06
合肥警方查明中科大科研人员遭恐吓一事 将处理涉案人员

合肥在线讯 (记者 韦韬) 今天凌晨,合肥警方就“中科大科研人员遭恐吓一事”发布警情最新通报,通报称,“合肥警方已于案发后第一时间受理,并已查明了有关情况,下一步将对涉案人员依法处理。为科研工作者创造安全的科研环境,是各方的共同责任,警方将依法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保护有关科研工作者及其家人的安全!”

事件回顾:

9月28日23时12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彭承志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篇题为《科学家遇上流氓怎么办?我没什么办法,但我可以说出来》的公开信。

信中提到,2017年8月至2017年9月期间,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九州量子”)董事长郑某伙同他人通过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方式,多次对彭承志及所在团队进行侮辱、恐吓,威胁要锤杀其子女,并精准报出其家庭住址和小孩信息。

彭承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学应用系统总师和卫星系统副总师,主持研制了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有效载荷和地面科学应用系统。

2016年底,连接北京、济南、合肥、上海的全长2000余公里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京沪干线”全线贯通。 2017年7月初,多个网站上出现了以“九州量子成行业探路者揭开量子通信产业化帷幕”为题的新闻报道文章,称“‘沪杭干线’利用已有的光纤管道资源,铺设量子光纤,中间设置彭埠、桐乡、嘉兴、大港、漕河泾、中科大上海研究院等六个中继站,上海端的接入位于国家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上海枢纽点”。

7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发布官网声明澄清:“从未设置所谓‘沪杭干线’的中继站”,从未与所谓“沪杭干线”发生业务往来与合作。

彭承志在公开信中写道,“郑某等人不仅不终止侵权行为,反而恼羞成怒,将矛头指向我和所在的研究团队。”目前,彭承志已正式委托律师“向郑某等人发送律师函,要求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