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7/9/21 15:50:02
丁仲礼到中科院大化所调研国科大能源学院设计方案

9月19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到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调研国科大能源学院设计建设情况,并会见了大连市市长肖盛峰、市委副书记王启尧和副市长刘岩,双方就共同推动能源学院下一步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上午进行的设计方案审议会上,丁仲礼听取了南方设计院负责人汇报的国科大能源学院设计方案,并就学校周边环境、地形地质状况、预留地、配套设施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询问。丁仲礼指出,在设计能源学院建设方案的同时应统筹考虑国家实验室建设,在现有设计的基础上预留充足的建设用地,为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要重点考虑包括固定研究人员、研究生、博士后、留学生等各类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等问题,还要考虑大连光源二期项目建设,并联合周边的产业研发中心和相关企业,搭建双创基地平台,将国家实验室、能源学院、双创基地进行统筹规划。此外,他强调,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要加快步伐,希望大连市尽快联合中科院成立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推进工作小组,集成辽宁省、大连市各级地方政府的力量,并联合国内能源相关领域骨干企业,抢抓机遇,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王启尧表示,将尽快推动成立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小组,并要求高新园区统筹好能源学院与周边区域的关系,作为整体进行设计布局。刘岩表示,大连市政府将继续大力推动大连化物所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双创基地发展,助力国家实验室和能源学院建设。

中午,丁仲礼与肖盛峰举行会谈。肖盛峰简要介绍了大连市近期的发展概况,以及在推动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大连市政府将进一步发挥大连在经济、人才、环境、国际化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坚定信念,继续积极协调国家能源局、发改委、科技部、辽宁省等各方面的力量,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和能源学院的建设,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做出贡献。

中科院沈阳分院、国科大、大连化物所,以及大连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三寰集团、南方设计院的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