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20 9:48:11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
可见光引发无金属惰性键活化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以昀课题组,发现了可见光引发的无金属的惰性键选择性官能化反应。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杂志。

据介绍,烷氧自由基是化学与生物研究的重要活性中间体。然而,传统条件下产生烷氧自由基需要加热、强氧化剂、紫外光照射等剧烈反应条件。陈以昀课题组此前发现,在温和的可见光催化还原条件下,N-烷氧酞酰亚胺可产生烷氧自由基,进而发生选择性的惰性烷基碳氢键活化官能化反应。同时,在温和的可见光催化氧化条件下,环状三价碘试剂可辅助环状与线性醇产生烷氧自由基,进而发生选择性的惰性烷基烷基键断裂官能化与惰性羰基烷基键断裂官能化反应。

不过,目前的可见光催化氧化还原条件仍需要使用重金属光催化剂,这对药物合成、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的应用带来了困难。

在最新研究中,汉斯酯与N-烷氧酞酰亚胺衍生物被一系列光谱与机理实验证实形成电子给受体复合物,从而展现了汉斯酯全新的反应模式。研究人员表示,该复合物在可见光照射温和条件下无需金属光催化剂即可发生单电子转移,产生一级、二级、三级的烷氧自由基,从而实现选择性的惰性碳碳键断裂烯丙基化和烯基化反应。

专家表示,此项成果为无金属的惰性键选择性官能化研究及可见光引发的新型化学反应机理设计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中国科学报》 (2017-09-2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