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19 13:51:15
老鼠减肥皮毛反增

图片来源:Formi et al.

卡路里限制或有助于小鼠苗条和长寿,但这样也意味着用于保暖的体脂也随之减少。不过,巴西研究人员发现,小鼠皮肤会通过刺激毛发生长、增加血流量和改变细胞新陈代谢以提高能量效率来回应热量限制。近日,刊登于《细胞—通讯》期刊的新研究显示,该动物可以利用这种进化适应在有限的食物环境中保持温暖和生存。

“皮毛和皮肤的变化很明显。”该论文高级作者、巴西圣保罗大学化学系教授Alicia Kowaltowski说,“这些变化可能与皮肤干细胞的增加有关,这有助于保护皮肤免受衰老的影响。”

众所周知,限制饮食热量有许多健康益处,例如增加寿命和抗击癌症等,但其对皮肤的影响尚未见诸报端。为了了解更多相关信息,Kowaltowski团队和合作者,让一组小鼠可以随时进食并吃自己喜爱的东西,这就意味着这些小鼠终会超重,而另一组小鼠则只摄入前一组小鼠摄入的60%的卡路里,实验持续了6个月。

研究人员对比了这两组小鼠,结果显示,接受热量限制的老鼠失去了大约一半的身体质量,并且皮毛变得更厚、更长。他们还观察到,在细胞水平上,这类饮食的作用之一是使毛囊干细胞扩张,导致毛囊生长和保留率增加。

此外,与自由放养的老鼠相比,限制热量的老鼠的皮肤里的血管数量是前者的三倍,这能给皮肤带来更温暖的血液。而且,后者的皮肤细胞在新陈代谢方面也表现出不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消耗更少的能量作为热量。

研究人员随后将两组老鼠的毛刮掉,以确认多余的毛发能帮助动物保暖。热量损失测量结果显示,较厚的“皮大衣”有助于隔绝热量,而如果没有这种适应,卡路里限制的小鼠会更加嗜睡,并表现出新陈代谢紊乱。

该成果有助于科学家发现在衰老过程中保持皮肤健康的靶点。(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