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11 12:50:31
抑菌材料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 近日,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董文飞团队提供了一种具有各向异性的CTAB担载氨基修饰磁介孔纳米粒子(Janus MSNs)的一步制备方法,以及该粒子在抑菌材料中的应用。

随着时代发展,健康医疗、化妆品和食品的细菌感染和细菌污染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关注。当前消毒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但病原性细菌的精确测量和有效清除仍是面临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些障碍,科学家致力于设计和改善多功能平台,获得快速的细菌捕获效率并同时进行细菌检测和清除。

磁性纳米粒子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可用于快速的细菌捕获、表面易于功能化进行细菌的靶向捕获,被广泛用于检测和杀死细菌。

然而,裸磁性纳米颗粒由于杀菌药物负载容量的限制以及较低的细菌捕获效率限制了其进一步的应用。因此,开发基于磁性的具有杰出细菌捕获、分离和清除性能于一体的纳米平台是亟须解决的难题。

该团队研究表明Janus MSN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具有优异的抑菌性能。磁介孔纳米粒子表面带有正电荷,能够通过静电作用,结合于带有负电荷的细菌表面,达到捕获和分离革兰阴性大肠杆菌和革兰氏阳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目的。由于CTAB具有杀菌性能,可以有效消除以上病菌,该结果在细菌的LB-agar平板实验中得到验证。(高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