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30 12:51:52
厄瓜多尔建世界顶级研究性大学计划遇挫

厄瓜多尔Yachay理工大学正深陷动荡。图片来源:ANDES/Micaela Ayala V

当2015年5月Paola Ayala决定减少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物理学研究并且花大部分时间呆在Yachay理工大学时,她知道这是一场赌博。后者是一所新成立的位于厄瓜多尔北部农村地区的机构,据估计拥有10亿美元政府资助。然而,在安第斯山脉创建一所世界顶级研究型大学的宏伟试验带来的诱惑令人无法抵抗。Ayala是厄瓜多尔首位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女性。她渴望回国,并且成为Yachay理工大学物理科学和纳米技术系新主任。“我想帮助改变我的国家。”

Ayala在厄瓜多尔的事业并未持续太久。上个月,Yachay理工大学解雇了她和另外5名担任领导职务的科学家,包括从美国东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招聘来的地质学家、地质科学系主任Catherine Rigsby。厄瓜多尔的经济不景气可能起到了一些作用,。该校在日前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结局是旨在削减200万美元开支的财政紧缩计划的一部分。不过,被免职的学术界人士认为,他们是正在转移的国家优先发展目标以及同Yachay Tech理工大学新校长在性格上的冲突的牺牲品。

厄瓜多尔前总统Rafael Correa在2013年成立了Yachay理工大学,作为将该国经济从对出口石油和其他商品的依赖改造为生成自身创新的举措的一部分。政府开始在距该国首都基多以北3小时车程的新科学城——Yachay建立一个庞大的校园,并且用非常有竞争力的薪水从海外招聘了教职员工。

此后,石油价格骤跌。同时,在今年5年执政的厄瓜多尔新政府似乎并不赞同Correa关于Yachay的愿景。当Yachay理工大学校长Carlos Castillo-Chavez嘲弄该校的整个科研产出时,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教职员工进行了反击,指控校方以及管理该校和周边科学城的公众公司并未兑现为其工作提供支持的承诺。实验室仍在建设中,但科学家表示,他们缺少仪器和材料。Ayala和其他人指控Castillo-Chavez使该校脱离了作为研究重镇的最初目标,相反正在使其成为一所强调教学的更加普通的学校。

《科学》相关文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