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20 14:46:17
气候学家响应巴黎召唤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右)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图片来源:Stephen Crowley/NYT/Redux/eyevine

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反对巴黎协定关于全球气候变暖之后,由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设立的6000万欧元的资助计划,数百名气候科学家,包括来自美国的很多人,都申请到法国工作。德国也宣布将设立类似的项目吸引研究人员。

马克龙在6月8日启动了“让我们的星球再次伟大”的倡议,并用4年150万欧元的资助吸引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到法国工作。生物学家、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法国国家基础研究局的Anne Peyroche说,1个多月来,项目已经涌来了大量的申请人。

“每小时都有申请不断到来。”Peyroche表示,大多数人申请的是在法国相对短期的年休假,但有154名科学家是受到4年的长期工作吸引,或者更多人对该倡议的组织者更感兴趣。她补充说,法国还在猎头一些顶尖气候科学家。该计划将在9月中旬选出80名候选人的名单,并在11月底宣布50位左右的获胜者。

其中的一名申请人是米苏拉市蒙大拿大学生物气候学家Ashley Ballantyne。他的申请包括为全球综合碳观测网站奠定基础、综合卫星和气象数据以探寻生态系统如何对气候变化做出回应。“在美国,提升全球层面碳—气候交互作用的研究机遇寥寥无几,所以这个探寻有远见思想的项目非常吸引人。”他说。

Ballantyne与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科学家都有非正式的合作,其中包括巴黎附近吉夫伊维特有名的气候和环境科学实验室。他表示,自己的主要申请动机是巩固及让这些联系正式化。

亚特兰大佐治亚理工大学古气候学家Kim Cobb说,法国的提议“对美国很多科学家来说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命题”。她补充说,美国气候科学正处于压力之下:科学家在翘首企盼国会是否会通过特朗普提出的对该领域经费的大幅削减。Cobb说,如果她不是一个特殊研究环境中的一名具有终身席位的科学家,她将会“抓住机遇”到法国工作。

《自然》相关文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