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马卓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12 15:28:37
我国新材料产业迎来关键机遇期

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日益提高。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已由2010年的0.65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近2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4%。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值将超过6万亿元。

如今,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既面临着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在专利、人才、资金等方面的竞争压力,又兼具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而带来的重大机遇,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毋庸置疑的是,“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新材料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

新材料产业利好不断

今年初,新材料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消息。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制定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正式印发,提出到2020年,先进基础材料总体实现稳定供给,关键战略材料综合保障能力超过70%,前沿新材料取得一批核心技术专利,部分品种实现量产。

工业制造,材料先行。以深圳为例,在《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中,深圳已将推进新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纳入重点领域。此外,深圳市出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新材料更是被列为深圳五大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据悉,到2020年,深圳新材料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300亿元。

“如今,新材料产业已站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风口浪尖。”作为福建省“双百计划”材料科学家,同时也是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新光波导反射材料”获奖者的赵靖国博士表示,当前我国新材料产业必须及时把握技术领先优势,尽快将成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应用产品,同时还要秉持“质量”和“环保”的立业之本,逐步开展起光子材料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

赵靖国指出,新材料是当今世界新技术革命的三大支柱之一,相对于传统材料而言,新材料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支撑。同时,新材料产业本身也是战略型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光子材料成产业升级契机

随着新材料产业投资的如火如荼,全力打造生态型、环保型的新光波导材料也成为了全面带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

赵靖国肯定地表示,在我国,光子材料有研制平台,有技术突破基础,更有无限发展空间。作为新材料领域的黑马,光子材料极具发展潜力。他强调,我国必须及时引进在光子材料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光波导材料技术和专家,共同全面投资新光波导材料的应用研发、生产、经营。

“与世界总体水平相比,我国新材料产业,基本还处于成长和追赶阶段,二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较大差距。”赵靖国认为,“十三五”时期,国家将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支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各地发展新材料产业积极性很高,新材料产业的增速,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为了迎合产业增速,我们要抓紧建设起我国的光子材料生产基地,同时成立光子材料研究院,全面打造光子材料产业孵化基地,填补我国国内新材料产业的制造空白。”据了解,赵靖国研究团队目前已成功开发出可投产的两种新型光波导材料:一是可见光全光谱反射微晶材料,主要用于在自然光环境下的高亮度、高对比度视频投影材料;二是具有抗红外辐射能力的阻热微晶材料。

随着这两种新型光波导材料的落地应用,我国目前新型光波导材料产业正在健康有序地发展起来。

对于基于新物理原理、新功能材料和新技术,在信息和其他相关领域有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新型光子学材料等前沿新材料,赵靖国认为我们必须及时开展前沿领域标准预研究工作,协调、优化关键技术指标,紧密跟踪国际新材料技术标准发展趋势,提前做好标准布局。这样我国的光子材料产业在未来才能真正融入全球化战略并书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