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29 10:21:11
秘鲁猴子吃土治胃病

本报讯 吃泥土有好处吗?一些猴子似乎喜欢在食用树叶、果实和昆虫之余,添一点泥土作为“甜品”。在秘鲁,科学家发现至少有一种灵长类动物将泥土作为药物,或用于预防消化不良。

虽然,人们对猴子为何吃泥土存在争议,但主要观点集中在杀灭寄生虫、作为矿物质补充或治疗消化不良。“之前的许多报道只是偶尔触及该问题,并仅涉及冰山一角,这次我们集中研究了这一现象,似乎找到了不同答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Dara Adams说。

该团队研究了栖息在热带雨林中的白脸僧面猴。它们主要生活在树梢,因此难以从地上获得泥土,但它们会从树栖白蚁巢穴中“偷点土”。

“在1125个小时里,我们记录了白脸僧面猴从26个白蚁丘中取食了76次。”团队成员、南伊利诺伊大学的 Jennifer Rehg说,“它们对白蚁视而不见,只吃土。”

但为何选择白蚁丘?参加该研究的华盛顿大学的Mrinalini Watsa分析了白脸僧面猴吃的土的主要成分。“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吃的不只是土,而是白蚁加工过的土。与表层土相比,它含有更多的碳和黏土。”她说。

Watsa还补充道,这些泥土能吸收正离子,因此有可能将猴子其他食物中的有毒金属粒子吸走。泥土中还富含有机碳和高岭土,能吸收鞣酸类和其他植物毒素。 “这是重点。白脸僧面猴食用的主要是未成熟的果实种子,这充满了有毒物质。阳离子、黏土和碳的吸附能力能保持猴子健康。”Adams说。(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