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张金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13 14:26:08
遗传病基因检测及治疗院士工作站成立
主攻粤高发地中海贫血症难题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张金菊)中国工程院2017医学前沿论坛暨生物医药峰会日前在广州召开。会上,由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遗传学家曾溢滔领导的团队共同组建的“广东省金域遗传病基因检测及治疗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

曾溢滔是我国著名的医学遗传学家,长期从事人类遗传性疾病防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是我国基因诊断和血红蛋白病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据介绍,该院士工作站将利用金域检验的网络、技术平台优势,以及曾溢滔团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开展中国人群遗传病研究,建立中国人群遗传病数据库并用于诊断。同时,针对广东地区发病率高、危害严重的地中海贫血症,建立基因检测及治疗的研发应用平台,并推动其他遗传病的基因治疗。

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董事长梁耀铭表示,此次院士工作站的揭牌成立,标志着金域检验在推进产学研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该院士工作站不仅有助于促进基因检测和基因治疗研究的发展,还将加快建立一种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中国科学报》 (2017-06-1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