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18 9:48:38
《自然》及子刊综览

《自然—生态与演化》

性行为让雌果蝇攻击性上升

近日《自然—生态与演化》在线发表的两篇论文显示,性行为可以直接影响雌性果蝇的后续行为以及雄性果蝇的衰老。

许多雌性物种在交配之后变得更加具有攻击性,这可能与其需要保护后代有关。但这种攻击性上升所涉及的直接机制仍未可知。交配对雄性的生理和衰老也具有长期影响,而人们其中所涉及的机制也不清楚。

在第一篇论文中,英国牛津大学的Eleanor Bath及同事表明,雌性黑腹果蝇在交配之后对其他雌性表现出攻击性上升,一部分是精子性肽的直接作用结果,同时也涉及其他精子蛋白。通过使用不产生卵子的遗传变异雌性和不产生精子的变异雄性,作者能够解析精子对于雌性攻击性的直接和间接作用。他们发现,精子会直接提高雌性对其他雌性的攻击性,这种攻击性并非产卵的副产品或是交配行为本身的结果。

在第二篇论文中,美国密歇根大学的Scott Pletcher及同事研究了接触雌性果蝇对雄性果蝇寿命的负面影响。他们采用经过基因改造而拥有相反性别的费洛蒙特征的雄性果蝇和雌性果蝇,加上对照组果蝇,发现接触雌性费洛蒙会缩减雄性寿命,但是交配行为可以逆转该负面效果。

这两篇论文展示了研究人员可用以探索果蝇繁殖的行为后果与生理后果的强大基因工具。两组作者推测,类似效果也可见于哺乳动物。

《科学报告》

可穿戴机器助人保持平衡

一项研究描述了一种能帮助人们在意外滑倒后恢复平衡的可穿戴机器设备。作者认为,这一设备可用于协助防止老人摔倒。该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Silvestro Micera及同事描述的这种机器外骨骼名叫活动性骨盆固定器(APO),利用算法,它能检测出穿戴者是否失去平衡,并在臀部产生一个抵消扭矩,以协助穿戴者平衡恢复。八位被试者(平均年龄68.9岁)和两位膝上截肢者在穿戴和不穿戴APO两种条件下参与了试验。被试者(佩戴了安全带)被要求以个人偏好的速度在一台特制的跑步机上行走,这台跑步机会产生旨在使人滑倒的动作。作者发现,由于APO有着“在需要时提供协助”的功能,当被试者穿戴了这一设备时,他们的稳定性获得了改善。作者还指出,他们的结果必须在更多被试者身上进行进一步验证。

作者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展示了可穿戴机器在滑倒时协助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潜力,从而有望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自然》

过量柴油车排放对过早死亡的影响

《自然》新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全球11个市场中,重型柴油车(包括公共汽车和重型卡车)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尾气排放超出了氮氧化物的认证限制,而轻型柴油车(如小汽车)则有一半以上的尾气排放超出限制。根据作者的估计,这些过度排放的柴油氮氧化物与2015年全球范围内约3.8万人的过早死亡有关。

上路柴油车产生的氮氧化物约占全球人为氮氧化物排放量的20%。虽然排放限制收紧,但是目前柴油车在实际运行中排放的氮氧化物远高于在实验室认证测试期间产生的排放量。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环境卫生分析有限责任公司Susan Anenberg及同事制作了一份详细的清单,展示了2015年11个市场(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欧盟、印度、日本、墨西哥、俄罗斯、韩国和美国)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这些市场的柴油车占全球新售柴油车的80%左右。据作者估计,2015年这些地区的柴油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约超出认证标准460万吨。重型车是柴油机排放过度的主要来源,也是除欧盟之外所有地区公共卫生受到相关影响的主要原因。

根据作者的预测,在还没有实施现行最严格的重型车排放标准的地区(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墨西哥和俄罗斯)实施它们,有望在2040年避免104000人过早死亡。

(冯维维/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