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26 9:33:41
科学家发现促进脑卒中后功能恢复新型策略

本报讯(记者黄辛)复旦大学医学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科学研究院赵冰樵教授研究团队发现,一种被称为 “重组ADAMTS13”的药物可以促进脑卒中后血管新生和功能重塑,从而有效改善脑卒中引起的神经功能障碍。近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血液》杂志。

赵冰樵团队采用活体小鼠脑血管多光子显微镜实时动态成像等先进技术,发现敲除ADAMTS13基因后,小鼠在脑卒中恢复期时血脑屏障的破坏更加严重,血管内大分子物质的血管外渗漏更多,从而导致血管周细胞以及平滑肌细胞覆盖率下降,最终造成脑毛细血管、灌注血管减少,表明ADAMTS13是参与血管新生和功能重塑的关键分子。

在敲除ADAMTS13基因的基础上,研究人员敲除了另一个基因VWF,结果发现这些小鼠的血脑屏障破坏和渗漏明显减轻。通过病毒和药物干预等手段,进一步证明ADAMTS13的作用机制是通过VWF作用于微血管内皮细胞的Gal-3以及Weibel-Palade小体中的Ang-2,进而引起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受体2磷酸化。

同时,研究人员使用药物“重组ADAMTS13”增加小鼠体内的ADAMTS13含量,发现这些小鼠脑内确实形成了更多和更加成熟的毛细血管,而小鼠的感觉和运动功能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该研究首次证实了ADAMTS13是调控脑卒中后血管新生、成熟和功能重塑的重要分子。进一步了解血管新生和功能重塑的调控因素并加以针对性治疗,将有助于恢复脑卒中患者受损的神经功能。

《中国科学报》 (2017-04-2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