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23 22:21:39
推特网上的科学家在做什么?

第一眼泛泛地看推特网上的数千名科学家的行为,研究人员发现女性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的代表率比科研论文更高。该团队还注意到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科学家会倾向于与他们所在领域的研究人员扎堆。

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信息科学家、并未参与此项研究的Kaitlin Costello说,与此前的文章相比,这项近日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的文章对了解科学家如何使用社交网站更具代表性。过往研究的目标是特定的领域或研究人员群体,以分析他们在推特网上的行为。

为了了解更广泛的使用推特的研究人员,印第安纳大学信息科学家Cassidy Sugimoto和同事从美国劳动统计局和维基的科学头衔名单开始。他们梳理了推特网上拥有这些头衔者的名单。这一初始搜索产生了一群“种子”科学家。该团队然后搜寻了含有这些种子研究人员的名单,以寻找更多拥有科学头衔的人。

Sugimoto和同事重复这一过程,直到他们不能再在推特名单上找到新的研究人员。他们在全球搜集到45867名科学家。该团队用这个名单分析了这些科学家是谁、他们在发布什么以及谁在他们的推特网联系网中。

他们发现,与美国劳动力相比,社会和信息学领域的科学家在推特网上代表率过高,但数学和生命科学家代表率不足。该团队还发现,推特网上女性与男性科学家的比值为0.62,大于美国科学论文中女性与男性科学家的比值0.43。

“这的确是一项非常有趣的发现。”Sugimoto说。男性科学家会倾向于使其论文引用率比女性更高,她指出,美国高校中的全职男教授也比女教授更多。所以,推特网“比我们预料的女性参与者更多。”(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