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4/18 11:50:44
树有多少种?

橡树 图片来源:SeanXu/iStockphoto

你可能听说过橡树,但你听说过拟爱神木(巴西葡萄树)或圆柱木吗?树木是中药的木材、食物和医药来源,但了解全世界成千上万的树种却是一件艰巨的任务。

在今年之前,一直没有完整的统计。现在,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的研究人员发表了全球首个树种及其地理分布范围的数据库,该团队在《可持续林业期刊》上报告称,这是一项“艰巨的科学工作”。

科学家利用来自博物馆、植物园和农业研究机构等各种来源的数据,编纂了可查到的在线档案,其中包括6万余种树种。他们发现,巴西、哥伦比亚和印度尼西亚是拥有最多树种的国家,每个国家至少有5000种树木。

该团队表示,世界上近60%的树木原产自一个国家,这说明树木在潜在威胁面前的脆弱,比如,极端天气事件或人为因素导致毁林。大约300种树被列为极度濒危,它们在自然环境中平均每一种存活不足50棵。

科学家表示,这个可以被持续升级的数据库可以让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和公众更好地监督树种多样性,并采取措施保护森林中的独特物种。它还形成了《全球树木评估》的基础,这一评估报告记录了10年来每个树种的保护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