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盖伦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3/13 14:06:38
国家实验室:筹建的“旧船票”能否登上“新船”

两会视点

“有时候出国碰到同行,他们很不理解,怎么后面这个括号里还写着‘筹’。”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代表有些苦恼。2003年,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和其他4家实验室一道,开始了筹建工作。这一筹,就是14年。

国家实验室已经从筹建变成了“愁”建。有时候,大家还开玩笑,“我们是不是要解散了?”

冯丹还在等待着迟迟不来的验收,而国家实验室的内涵,已经悄然发生了改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这些国家实验室就不是多年前筹建的那几个,而是带有战略性的国家创新基础平台。”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表示,“国家实验室要分开来讲”。

一筹14年,国家实验室依然在等

国家实验室,是实验室中的“国家队”,在实验室序列中等级最高、数量最少。在发达国家,国家实验室已成为其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主要载体。

我国也早已启动了国家实验室的筹建。2003年,科技部批准筹建第一批共计5个国家实验室;2006年,科技部扩大国家实验室试点,启动海洋、航空航天、人口与健康、核能、新能源等10个重要方向的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

当时也曾慎重研究和严肃论证,但“第一只靴子掉下来半天了”,第二只靴子还不知在何处。

多位委员和代表也在呼吁,要重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2015年首届政协双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李灿说,如果国家实验室建设一直拖下去,不仅会影响到科技创新,也会影响到国家的公信力。

“就国家实验室建设,我过去接受过多次采访。但国家实验室建设进展甚微。”今年,李灿委员婉拒了记者“谈谈国家实验室”的请求。

国家实验室要综合、可持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大代表表示,虽然他并不知道下一步国家实验室的走向,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已将实验室的建设思路阐释得很清楚。“他举出了美国阿贡、洛斯阿拉莫斯、罗伦斯伯克利等国家实验室的例子。他们都是依托大科学装置,比如粒子物理或者核物理装置的实验室。”

在这位代表看来,能够进行多学科研究的大科学装置是国家实验室的基础,是核心竞争力。“这样国家实验室才能根据国家不同时期的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发达国家的一些国家实验室是“常青树”,可以存续几十年,持续性产出。该代表坦言,单一目标的国家实验室,寿命恐怕比较有限。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代表同样看重“大科学装置”。他认为,大科学装置如一艘航母,能搭载着科学技术人才在不同领域乘风破浪。“国家实验室必须要有综合性,要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区分开。它不仅包含多个学科,甚至可以融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

王树国也强调国家实验室的持续性。“持续性”,不仅指的是国家的持续投入,也意味着国家实验室得有持续发展的能力和实力。“不能等着国家戴帽子。你要对自己有清晰的思路规划。真正想做国家实验室的,不用等着国家批,现在就该开始做。”

新国家实验室建设雏形已显现

“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模式还没有最后敲定,但科学界对此有个共识,就是要在综合性的和国家有强烈战略需求的领域组建国家实验室。”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首席科学家丁洪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这样描述国家实验室: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布局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实验室。

“虽然和之前筹建的国家实验室名字一样,但内涵已经很不一样。”丁洪表示。

具有新内涵的国家实验室建设的雏形已经显现。

目前国家已经正式批复了在上海张江和合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的怀柔科学城也正在建设中。“这些大型科学中心,可以作为综合性国家实验室的载体。”丁洪说。这些科学城,为国家批准,当地政府牵头,与中科院或者高校合作建设。它以大科学装置集群为依托,配有若干综合性交叉研究平台,并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打通产学研密切结合的渠道。

今年,上海发布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17年,上海要“集中力量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筹划国家实验室”。合肥也在今年的科技创新发展目标中写道,要全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力争新建一批大科学装置,提升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和开放度。

(科技日报北京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