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马学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26 9:44:13
中科院高能所与中山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马学涛)日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中山大学在该所东莞分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拟在散裂中子源谱仪共建、人才培养、信息交流、发展规划、科学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开展全面长期合作。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和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王贻芳表示,在散裂中子源即将建成并对用户开放的重要时刻,双方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开拓散裂中子源的用户群体,发挥装置的作用,同时也为广东的科教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罗俊对散裂中子源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期待双方加强合作,充分发挥中科院高能所在建设大科学装置、中山大学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与组织协调方面的优势,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推动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在相关研究领域产出丰厚的成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在散裂中子源建设“高能直接几何非弹性中子散射谱仪”,并依托国家超算广州中心,构建面向散裂中子源需求的超算应用平台。双方还将依托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临床应用领域构建中子医疗应用平台,并在相关领域成立联合研发机构,共同探索和培育前沿技术方向,在中子散射应用、中子探测、计算模拟、数据处理(存储、分析等)及相关实验技术、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中国科学报》 (2017-12-2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