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25 10:03:57
微生物让酸奶渣变燃料

本报讯 希腊酸奶因其味道、口感和丰富蛋白质受到消费者青睐。然而,酸奶制造会产生大量的食物残渣——液体乳清。现在,美国和德国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一种方法,利用细菌将希腊酸奶渣中的糖和酸转化成可以用于生物燃料或安全饲料添加剂的分子。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焦耳》杂志。

该研究负责人、美国康奈尔大学微生物学家Lars Angenent 指出,将酸性乳清转化成可食用原料,是当今可持续社会中所需的闭式循环的一个重要示范。

这些乳清主要由乳糖、果糖和乳酸组成。研究人员利用细菌将这种混合物转化为含有两种更有用的化合物的萃取物:己酸和辛酸。这两种化合物都是“绿色抗菌剂”, 可以添加到牲畜饲料中以替代标准抗生素。而进一步添加更多的碳元素能够产生一种可以混合到喷气机燃料中的“嵌入式”燃料。

这两种选择都具有经济和社会吸引力。“虽然农业市场比燃料市场小,但它的碳足迹却非常大。把酸乳清变成动物可以吃的饲料,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Angenent说,“当然,另一方面,燃料市场的运营成本较低,但其需求却是无限的。”

通常,在给可生物降解的废物注入微生物时,抑制氧气能产生富含甲烷的气体。相反,研究人员将两个“开放培养”反应器连在一起——第一个调节到嗜热微生物喜欢的50°C,第二个则为30°C。将微生物注入每个反应器后,再注入酸性乳清,己酸、辛酸和其他小产品可以在几个月里不断提取。

下一步,Angenent表示,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提取工艺,并以最经济的方式扩大规模。同时还可以了解更多微生物的性质和相关生物学,研究这项技术是否可以运用于其他废物流。(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