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5 21:41:52
科学家发现马达加斯加温带木本竹类系统位置及新种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近期确定了马达加斯加温带木本竹类德行系统位置并发现了一个独特的新种,相关研究已发表于《系统与进化学报》上。

青篱竹族(温带木本竹子)包括约31属550种,其中90%的物种分布于东亚,其余种则零星分布于北美洲东南部、印度南部、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和非洲大陆。但受研究材料限制,研究人员未能对马达加斯加的竹类开展研究。

2015年5月,李德铢研究团队联合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以及邱园马达加斯加保护中心,对马达加斯加中央高原地区的竹类植物开展了为期15天的野外考察,此次考察共采集17号该类竹子的标本。

从形态上来看,这些青篱竹属类群与分布于非洲大陆的Oldeania属相近。为确认该类群的系统位置,研究团队利用7个叶绿体分子片段,构建青篱竹族系统发育框架,结果表明马达加斯加的青篱竹属类群与Oldeania聚为一个分支,得到较高支持,进而明确了马达加斯加温带竹类的系统位置和分类地位。

此次考察还采集到一个独特新种的具花标本,该种三分支、具气生根刺等特征与中国-喜马拉雅地区的香竹属植物很接近,但因其地下茎秆柄延伸而成“合轴散生”,与香竹属明显不同。根据其模式标本产地,将其命名为Oldeania itremoensis D.Z. Li, Y.X. Zhang & T. Haevermans。该项研究成果对阐明青篱竹族的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