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许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28 10:01:34
中国科学院大学IGEM团队:无惧艰难 因爱而行

iGEM评委在审阅国科大团队海报并提问。

■本报见习记者 许悦

“科学果然还是我的真爱。”“做科研,坚持很宝贵。”“我们是一个妙不可言的团队。”……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从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iGEM团队队员们妙趣横生的回答中,不难感受他们活跃的思维和幽默。

前不久,这支团队在堪称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学术竞赛——2017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简称iGEM)中斩获金牌。而在荣誉的背后,是每一位团队成员的竭力付出和对科研的无限热爱。

因为热爱 所以选择

“我的理想就是做科研,高中时参加过一些竞赛,但都没有取得好的成绩,我想在大学弥补这个遗憾,并在本科阶段锻炼好自己的实验技巧,于是就加入了iGEM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科学二年级的李云帆说。

李云帆从大一时加入iGEM团队开始,便体验到了与其他学生不同的大学生活。没有周末、寒暑假,因为要做实验,每周除了大一、大二阶段繁重的课业外,还要完成实验任务,“我到现在还没有安安静静地放过假,寒暑假和其他节假日是我们主要的工作时间,一般这个时候大家都会在各个实验室里做实验。虽然的确很累,但是我也乐在其中。”

李云帆不仅自己因热爱科研而加入了团队,他的室友化学专业的吴疆也受到了“号召”。“李云帆告诉我有一个生物竞赛的组会,我去听了,然后就‘入坑’了。”吴疆直言,“我在团队中负责实验工作,虽然实验迟迟不出结果带来了很多沮丧,但在出成果的那天,全都化成喜悦加倍还了回来。”

除了李云帆、吴疆,这个团队中因为热爱而“入坑”的“小伙伴”还有很多。身为团队队长之一的、来自生物科学三年级的蔡瑞玲更是通过参与比赛,再一次确认了自己对科学的爱。

“作为一个(有理想的)生科学生,我基本上没怎么考虑就来参加了iGEM小组。”蔡瑞玲笑道,在刚开始参与组会讨论学习的时候,很多都听不懂、跟不上,中途也三三两两地有人退出,但是她一直坚持出席,在第一年参赛准备组队的时候入队,在第二年接任队长,“参加完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科学果然还是我的真爱。”

由于进入国科大后很早就开始接受直接、间接的科研训练,蔡瑞玲一度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喜欢科研,甚至想过逃离,打完比赛就转行,对研究所充满了厌倦。“但是最终比赛去波士顿的时候,看到退役MIT队员展示他的很多很棒的想法和设计时,就忽然意识到我还是想待在这个圈子里,科学有怎么也遮掩不住的神奇和美丽。”蔡瑞玲说。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荣誉的背后,往往充满了艰辛,对于iGEM团队来说,金牌的背后是一年多的努力与坚持。

最令团队的另外一位队长黄健怡难忘的是十月中旬面对实验出不来好结果时的紧张与压力。“当时离比赛截止日期已经很近了,但是我们降解这一块之前因为实验条件出了一点问题,一直都没出什么好的结果。”虽然黄健怡和吴疆利用整个“十一”假期都埋头实验室,却依然没有得到好的结果。眼看着时间一点点流逝,他们二人并没有放弃,而是决定调整实验条件,重新测试。由于距离比赛截止已经很近,再加之实验周期比较长,所以这一次该条件基本算是最后一搏,结果改变条件后的第一次实验就取得了明显的结果。

而对于团队中的另外一位成员雷雨晴来讲,更多的是愈挫愈勇、迎难而上的勇气。

雷雨晴负责的是社会推广和实践工作,需要联系到实际的鱼塘和农民并作采访、参观和实地调研。在调查中,需要电话联系、沟通,每天需要打十几个电话,但是经常会有人不理解,认为是搞推销,甚至二话不说就挂掉电话。“为了联系到愿意接受我们的渔民,拨打了70多通电话,通过网站、公众号、电话和邮件等各种方式,经历无数碰壁和受挫,最终不仅实际四次到访京区附近的鱼塘做采访和实地考察,还联系到全国各地的20多户渔民,项目做成的渔业养殖知识册也通过快递发到了全国12个城市与乡村。”雷雨晴介绍道。

对于雷雨晴的努力,队友李云帆也很受触动,“她是一个内向的人,但是为了跟社会上的其他人推广项目,了解合成生物学的重要性,她努力改变自己,为了这个团队去做自己不太擅长的事情,并且最后这个环节做得很完美,得到了评委们的赞赏,成为了我们项目的一个重要加分项”。

因为热爱 所以凝聚

在团队成员李奉治的眼中,他们是一个学术严谨、行动高效的团队。而之所以行动高效,是因为每一位成员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到极致。

对此,李云帆也有着相同的感受。据他介绍,此次比赛中,团队有一部分队员被投票选出前往波士顿参加比赛,而另一部分同学则作为后方进行支援。就在李云帆和其他队友们即将前往波士顿参赛的前一天晚上,突然发现作品硬件的蓝牙模块无法工作,而替换用的模块也全都用完了,“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是晚上九点钟,而我们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就要出发,由于参加比赛的同学要养足精神不能熬夜,于是团队里负责硬件的成员当晚立刻在网上买了零件,并跑到昌平去取货,在晚上一点钟的时候重新做好了这个硬件,然后给我们带了过来。”李云帆感叹道,虽然很多成员是在后方支援,但是他们都为团队付出了很多、牺牲了很多,这也是团队成功斩获金牌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李云帆的眼中,团队的成员更像是家人般的存在。“我们团队除了有一般iGEM队伍所需要的勤奋、团结和智慧,更有一种家的感觉。大家的家都不在北京,寒暑假由于要进行实验、准备比赛,很少能够待在家里。我们就会一起过节,一起出去吃饺子,遇到情绪波动和困难的时候也会互相安慰、互相鼓励,就像家人一样。”

因为iGEM的比赛相识,因为热爱而凝聚,这个比赛让年轻学子们认识到了科学的魅力,坚定了科研的决心。“我感受到这个世界真的很大,这次比赛来自各个国家、各个城市、各个学校的人在iGEM这个巨大的舞台上碰撞出很美的火花,一起推动生物合成学界的前进。虽然做实验真的很累,但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李云帆说。

《中国科学报》 (2017-11-28 第8版 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