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老多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24 10:08:26
别让固有思维牵绊科学脚步

■老多

从本世纪初到2013年,我撰写了三本以贪玩的人类为题的系列科普书。一本写的是外国科学家,一本写的是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一本写的是中国近代科学家。

在写书的过程中,我“阅读”了古今中外很多的科学家。比如,开创性发现自然规律,如日心说的哥白尼、万有引力定律的牛顿、相对论的爱因斯坦;还有创造了各种实用的科学理论,比如自由落体运动的伽利略、欧姆定律的欧姆、元素周期表的门捷列夫等科学家。

但遗憾的是,却鲜有看到中国人的身影。难道是中国人不懂科学?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在英国学者李约瑟看来,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科学长期停留在经验阶段,并且只有原始型和中古型的理论。

其实,全世界都曾经有“经验阶段”“原始型和中古型的理论”。古希腊从泰勒斯开始,毕达哥拉斯、德谟克利特、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欧几里得等科学家创造的各种科学,还有咱们中国的四大发明都属于“经验阶段”“原始型和中古型的理论”。

但现代科学是从“经验阶段”“原始型和中古型的理论”走出来,脱离了单纯的经验,通过实验和数学的方法得到的科学理论。

为何西方人能创造那么多现代科学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贾雷德·戴蒙德这样说:“我们绝不是要美化来自西欧的民族,而是要看到,他们的文明的最基本因素是由生活在别的地方的其他民族发展起来并在以后输入西欧的。”

戴蒙德的话虽然不是单指科学,但科学也一样,并非西方人的专利,科学和其他基本的文明因素一样,是西方人吸收了全人类的智慧,吸收了全人类“经验阶段”“原始型和中古型的理论”中的精华创造出来的。

而西方人是如何颠覆自己固有思维的呢?靠的就是一直延续到今天的文艺复兴运动。那么,我们的固有思维怎么去颠覆呢?如胡适先生所说:“国故包含‘国粹’;但它又包含‘国渣’。我们若不了解‘国渣’,如何懂得‘国粹’?”

最近,我又开始写一本名为《中国人的故事》的书。我试图将国故中的“国粹”和“国渣”梳理出来,希望中国也能够吸收全人类的智慧,创造人类新的、文明的、科学的中国。

《中国科学报》 (2017-11-24 第3版 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