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20 21:41:54
一种基因变异让阿米什人多活10年

一个10年前出现在阿米什人群中的基因变异似乎足以让他们多活10年,并且使其不太可能患上糖尿病。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进展》杂志。

此前研究发现,一个被称为SERPINE1的基因能产生促进衰老的蛋白PAI-1。不过,这个基因的错误变体出现在一个六代前的阿米什群体中,并且使携带该变异的人产生了一半的促衰老蛋白。研究人员想知道,这是否可能同携带它的人群拥有较长的寿命存在关联。

为此,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Douglas Vaughan及其团队对印第安纳州旧秩序阿米什社区177名成员的基因进行了研究。其中,有43人携带了上述基因变体的至少一个拷贝。

该团队分析了这些人的DNA,以及其他衰老迹象,比如同糖尿病存在关联的胰岛素耐受性以及位于染色体末端的保护帽——端粒的长度。他们还找出了221位携带该基因变异的已经去世的亲缘人士,并且分析了他们的寿命。

研究发现,携带至少一个基因拷贝的人平均多活10年,死亡的中值年龄为85岁。当斋戒时,拥有该基因变异的人群的胰岛素水平低30%,而这正是衰老减缓的迹象。该变异的携带者均未患上糖尿病,而没有该变异的人群中,有7%患有糖尿病。

“此项研究为延长人类寿命和健康寿命的可能性增加了证据。”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Brian Kennedy表示。

在携带SERPINE1基因变异的人群中,端粒染色体帽要长出10%。每当细胞分裂时,这些保护帽会变短。而较短的端粒是人体细胞正在耗尽和老化的迹象。靶向PAI-1的药物已在研发中,包括一种可能预防或者缓解脱发的药物。“会有无数群体可能从抑制PAI-1的药物中受益。”Vaughan表示。(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