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30 9:17:58
蜘蛛——我很丑,可是我很有用

提到蜘蛛,没错,一些敏感的人会感到恐惧——它们都用某种毒牙来注射毒药。而地球上唯一的蜘蛛恐惧症避难所是南极洲,这是唯一一个八足动物不居住的大陆。

人们也要考虑到:蜜蜂和黄蜂每年杀死的人比蜘蛛多,在美国每年只有不到7人死于蜘蛛咬伤。而且,蛛形纲动物每年吃掉4亿~8亿吨食物,大部分是昆虫。

这些动物还能生产出比钢铁强大5倍的丝,这是一项人类还无法企及的壮举。它们的大小可以像指甲一样小,或者比一个餐盘略大。

研究人员最近开始利用基因组学和其他分子方法解开蜘蛛生物学和进化之谜,但正如这些图片所揭示的那样,这个群体的多样性和独创性应该会激发科学家的灵感,而不是仅仅感到毛骨悚然。

如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蜘蛛专家Nathan Morehouse指出的那样:“有些人认为蜘蛛真的很丑,但它们的身体形状却适应了其需要做的事情。”

(张章编译)

▲庭院圆蛛

庭院圆蛛的拉丁名字Argiope意思是“银脸”,这种颜色与它们编织的网络能很好地对应起来。庭院圆蛛有7种不同的丝腺用于制作蛛网和卵壳,以及捕获猎物。图片来源:PAUL BERTNER/《科学》

▲跳蛛

这只英国苍蝇虎(Marpissa muscosa)能跳跃其身长30倍的距离,它们腹部的液压泵充当了“驱动器”。图片来源:STEPHEN DALTON/《科学》

▲黑寡妇蜘蛛

虽然黑寡妇蜘蛛(Latrodectus sp.)的毒液比响尾蛇的毒液更有威力,但很少有人会被咬伤,因为它和幼蛛看上去并不是很有攻击性。图片来源:PAUL BERTNER/《科学》

▲长翼风筝蜘蛛

长翼风筝蜘蛛(Gasteracantha versicolor)在非洲亚热带和热带地区茁壮生长,它们通常在日间捕食,坚硬的腹部使它看上去像穿了一件色彩斑斓的盔甲。

图片来源:PAUL BERTNER/《科学》

▲钓鱼蜘蛛

像钓鱼蜘蛛(Ancylometes bogotensis)这样的捕鱼蜘蛛,能在水里停留很长时间,它们能捕捉到比自己大两倍的鱼。全球共有8种蜘蛛有捕鱼这个曾被认为是非常奇怪的能力。图片来源:INGO ARNDT/《科学》

▲Talthybia 蜘蛛

在马达加斯加,这种Talthybia 蜘蛛藏在一个显眼的地方,这种伪装在蜘蛛中很常见,但却很难被发现,它们就这样坐在那里等待猎物到来。

图片来源:CHIEN LEE/《科学》

▲蟹蛛

有一种喜欢与环境“融合”在一起的蜘蛛是蟹蛛(Thomisus onustus),它躲在花瓣中,抓捕蜜蜂和其他毫无戒心的传粉者。图片来源:ALEX HYDE/《科学》

▲木蜘蛛

在蜘蛛中,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巨大的木蜘蛛(Nephila maculata)在内,雌性通常比雄性大得多,这使求爱成为一种冒险。

图片来源:PIOTR NASKRECKI/《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