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宁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26 9:16:10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设计出图案化亲疏阵列

本报讯(见习记者丁宁宁)近日,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微纳中心仿生智能材料课题组杜学敏团队设计出了一种图案化的亲疏阵列,并将其用于低成本、大面积且精准的胶体光子晶体自组装及信息存储。这一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应用界面材料》上。

近年来,光子晶体在传感检测、光学器件、显示等领域展现出巨大的应用前景。然而,如何低成本、大面积且精准组装胶体光子晶体,一直是制约光子晶体广泛应用的巨大瓶颈。

在本研究中,研究团队通过仿生沙漠甲虫背部收集水原理,采用亲疏水单分子层图案化设计,即可以在基底上实现高效的大面积形貌(正六边形、方形与圆形)与尺寸可控设计的液滴阵列制备。并且,通过在液滴阵列表面覆盖上一层油膜,可以极大延长液滴的保存时间,为高通量生化传感检测与晶体生长提供了更简便有效的微环境。

与此同时,亲疏阵列还可以用于胶体光子晶体自组装:将亲疏阵列基底浸入单分散微球乳液中,待形成乳液液滴阵列后在其表面覆盖上一层油膜,便可以实现胶体光子晶体低成本、大面积且精准组装。

这一成果的有趣之处在于,正常状态下看不到阵列化图案,人对着图案哈气,即可以“一气呵成”——让隐形图案出现;待水分挥发,图案又立即“隐形”。而且,这种“一气呵成”还可以与胶体光子晶体阵列组装结合起来,“呵”至变色。

《中国科学报》 (2017-10-26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