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23 16:04:52
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 为故乡勘探资源是一生的荣幸

图为多吉在羊八井(陆琦摄)

凡是坐过动车、高铁的,想必都喝过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近日,记者在西藏地勘局见到了它的发现者——西藏土生土长的著名地质学家、中国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

从事地质工作近40年来,从藏北无人区到藏南高山峡谷,多吉的足迹遍布西藏的山山水水;从主持羊八井地热田高温深井的设计勘探到发现全球规模最大的新型铯硅华矿床,多吉对西藏的地质矿产如数家珍。

在多吉看来,西藏是自己的故乡,能在故乡为国家勘探储备资源,是这一生都倍感欣慰与荣幸的事业。

心系西藏

多吉出生于加查,西藏山南市的一个偏僻小县。他常说:“湛蓝的天空、新鲜的空气、广袤的天地孕育了我。”

20岁那年,他成为加查县电影队放映员。对于当时的年轻人来说,电影放映员是让人羡慕的工作,但是多吉很向往外边的世界,希望能到西藏之外的地方去看看,去读书,去上大学。

幸运的是,机会终于不期而至。1974年,为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多吉和20多名藏族同胞一起被推荐到成都地质学院(现为成都理工大学)读书。

197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多吉被分配到被国务院命名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高原英雄钻井队”所在的西藏地热地质大队,从事地热地质勘查工作。

“早上背着馒头上山,下午背着石头回帐篷”,这是西藏地质工作者的真实写照。而在多吉的眼中,早上带着希望出门,晚上带着收获回来,这是其他行业没法体会的愉悦。

无人区一个人的孤寂,雪原上得了雪盲的痛苦,从山上滚落下来的伤痛,山体塌方的惊恐……数不清的困境与危险,在他看来,却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吃苦耐劳又善于钻研的多吉,成为单位重点培养对象,先后被送往意大利比萨国际地热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劳伦斯国家实验室学习地热专业。

在美国学习期间,导师发现了这位藏族青年的钻研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劝他留美工作。就在学成登机归国的前几分钟,美国专家还一再挽留。面对盛情,多吉毅然谢绝:“我成长在西藏,我的感情在西藏,我只能够在西藏发挥作用。”

情注地勘

多吉的科研生涯从羊八井起步。

“以前都是土路,坑坑洼洼的,从拉萨走到羊八井得走半天。”这条拉萨通往羊八井的路,多吉走了将近40年。

羊八井地热田是我国最大的地热田,从1974年起被开发利用进行发电,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还都局限于浅层地热资源,对羊八井热田深部是否有可供开采的资源,国内外很多专家都持否定态度。

上世纪90年代初,多吉认真研究了这个地区跨度达20年的地热地质资料,果断地提出了羊八井不仅有可供开采的浅层地热资源,而且有可供开采的深层资源。

意见被采纳后,多吉担任了羊八井地热田深部ZK4001高温深井的设计、勘探的技术负责。历经两年时间的艰苦开掘,不知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这口井最终开采成功,成为我国目前温度最高、流量最大的可采地热井,从此结束了我国没有单井产量万千瓦级地热井的历史。

对于羊八井的成功,多吉更看重的是科学理论的突破——非火山活动区不产生高温地热的认识被打破,首次创立了大陆非火山岩型高温电热系统模型和成因理论。

“科学仅仅是形而上的理论推理是不够的,它还需要实践,实践方出真知。”每次回到这里看到这口井,多吉都感到非常欣慰。

如今,他又有了新的目标。“现在羊八井所用的资源还只是‘老鼠尾巴’,深部的资源品位更好。”多吉正在极力推动深部高品质地热资源开发,“有资源条件,有基础设施,还有很好的技术积累,羊八井最适合打造成增强型地热开发利用示范基地。”

胸怀祖国

因为突出重大贡献,多吉于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西藏第一位工程院院士。同时,我国地质科学最高荣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数不清的荣誉加冕其身。

不过,多吉不希望自己有特殊的称呼和待遇。“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积极的贡献,我只是其中很普通的一员。我的所有成就,都得益于党的培养、国家的栽培、前辈们的教导以及同事们的协作。”

秉持着这一信念,多吉将近40年的岁月年华献给了青藏高原,为我国地质理论创新和地质找矿突破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他还先后担任过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等职务。不断变换的身份,也让多吉把对地质勘探、西藏土地的思考融入国家背景中。

2013年-2015年,他牵头组织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提出到2020、2030、2050年我国地热开发的技术路线图和发展目标规划。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十三五”期间国家第一次把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写进全国的总规划。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提出“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这让地热资源项目负责人多吉为之一振。

“西藏是公认的矿产资源大省,铜、铬、盐湖锂、高温地热等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油气、三稀矿产有巨大的找矿潜力。西藏应发挥好自己的独特优势。”多吉的眼神坚定而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