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0/16 9:25:27
西北研究院
研究揭示青藏高原内陆近地面臭氧变化特征

本报讯 地表臭氧作为有毒污染物,也是第三大温室气体,其浓度及变化特征研究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地表臭氧的来源包括人为来源和自然来源。青藏高原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环境特征,成为大气环境过程与变化研究的天然实验场。

平流层臭氧输入是青藏高原地表臭氧的来源之一,在青藏高原不同地区,平流层输入的发生时段及发生强度具有差异性,导致青藏高原各站点呈现不同的地表臭氧变化规律。在青藏高原内陆,地表臭氧的来源和变化的影响因素有待研究,特别是平流层输入的影响缺少长期的地面观测数据。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康世昌团队与兰州大学和圣路易斯大学等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大气化学和物理学》(ACP)上,报道了青藏高原纳木错地区地表臭氧的季节和日变化及其来源。

科研人员基于5年的持续观测研究发现,青藏高原内陆纳木错地区地表臭氧浓度平均值为47.6±11.6 ppb,其季节变化为春高冬低,主要受到长距离传输和平流层输入的影响,而其日变化为昼高夜低,主要受到区域环境,如大气垂直交换和光化学作用的影响。纳木错地区地表臭氧月平均高值出现时间晚于高原南部的NCO-P等站,而早于高原北部的瓦里关等站。

该成果对研究青藏高原地区臭氧变化特征、规律及其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填补了内陆偏远地区地表臭氧缺乏长期监测的空白,也为青藏高原地区大气污染物传输过程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B类先导专项的资助。(高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