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8 23:10:48
加拿大政府任命首席科学顾问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领导的政府在2016年年底开始寻找首席科学顾问人选。图片来源:Geoff Robins/AFP/Getty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任命生物化学家Mona Nemer为该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从而实现了其在竞选时许下的创建该职位的承诺。

Nemer最近的职位是渥太华大学主管研究的副校长,并且是该校分子遗传学和心脏再生实验室主任。她的科研工作聚焦心血管疾病和出生缺陷遗传学。

在新任期内,Nemer将拥有200万加元预算,并且向特鲁多和科学部长Kirsty Duncan汇报工作。近10年来,加拿大一直未设立科学顾问。最近一次存在此类职位是从2004年到2008年。

对Nemer任命的初始反应是积极的。“我确实很了解她。她非常出色。”一直倡导对加拿大卫生研究资助机构进行改革的多伦多Lunenfeld-Tanenbaum研究所生物学家Jim Woodgett表示,“她很强硬,但又非常公平。她很有声望,并且获得了其他科学家的信任。”

“她会干得很出色。”创新政策专家Rob Annan表示。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前任校长Arvind Gupta认为,对Nemer的任命“是一个很有创造力的选择”。

根据官方描述,作为首席科学顾问,Nemer将为政府提供建议,以确保政府科学被公开获取到,同时科学家能就其工作自由发声。首席科学顾问还肩负着确保科学分析被囊括进政府决定的责任。

特鲁多领导的中左翼自由党政府之所以创建该职位,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回应科学界对史蒂芬·哈珀在2006年~2015年领导的上一届保守党政府的不满。在哈珀任内,加拿大政府被指责封锁科学家的言论并且在作决策时冷落科学证据。

对Nemer的任命可谓姗姗来迟。特鲁多在2015年10月当选为加拿大总理,并且在几周后任命Duncan为科学部长——将设立顾问一职的重任交给她。政府在2016年10月发布该职位,并在今年2月中旬拿到了所有求职书。6个多月后,最终定下来候选人。

“对于政府最终对首席科学顾问作出任命,我非常高兴。” 为政府科学家而设、总部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公共服务专业协会主席Debi Daviau表示,“我们已经等了好几年了。”Daviau说。(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