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科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9/13 8:37:05
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拉萨地块或于晚三叠世从冈瓦纳古陆裂解

本报讯(记者彭科峰)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丁林找到了拉萨地块自冈瓦纳古陆裂解到拼贴至亚洲大陆南缘的中生代北向漂移历史的古地磁学证据。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地质学》杂志。

据了解,印度—亚洲大陆碰撞一直是全球地球科学研究的热点,但对两大陆碰撞前中生代拉萨地块的古地理位置及独立的运动学演化的研究较少,而且已有研究成果多为上世纪80—90年代早期成果,缺少相关的年代学及地磁可靠性检验。

冈瓦纳古陆是一个据推测存在于南半球的古大陆,也被称为南方大陆。它因印度中部的冈瓦纳地方而得名。丁林团队利用当前最新测年手段及古地理重建方法,对拉萨地块南缘发育的桑日群火山—沉积岩序列开展了系统性研究,获得了基于火山岩的高质量数据。

研究表明,桑日群火山岩(主要出露于桑日县附近)形成于1.8亿年前的早侏罗世时期;1.8亿年前时,拉萨地块则位于南半球赤道附近。结合此前数据,这表明拉萨地块或于晚三叠世时期从冈瓦纳古陆裂解,之后开始北向漂移过程并最终于早白垩世与北面亚洲大陆南缘拼贴。在2.2亿~1.3亿年前的这段时间里,拉萨地块自南向北发生了4500公里的漂移量。这与当前国际学术界普遍认为的地块平均漂移速度一致。

《中国科学报》 (2016-09-1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