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7 17:34:59
北极须鲸迎来繁盛期

弓头鲸正在进食。图片来源:FlipNicklin/FLPA

生活在北极的大鲸鱼迎来繁盛期——过去30年间,该地区出现的史无前例的海冰减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好处。

来自美国西雅图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SueMoore分析了在楚科奇海(将俄罗斯和阿拉斯加分离)以及周边海域收集的30年鲸鱼调查信息。她发现,3个以浮游生物为食的须鲸类物种——驼背鲸、鳍鲸、小须鲸——如今经常出现在该地区,尽管上世纪80年代的调查从未在此遇到这些物种。根据Moore的分析,一种北极当地须鲸——弓头鲸的种群可能也在壮大。

研究发现,见到的鲸鱼数量增多同海冰的丧失同时发生。“过去10年间,数百万平方英里的海冰已经消失。”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MarcMacias-Fauria介绍说。

来自圣安德鲁斯大学的PatrickMiller则表示,海冰的缺失为浮游动物带来了极其有利的生长条件,而这对于以它们为食的须鲸来说是一件好事。更多光线得以渗透进无冰海洋的表层水,助推了浮游植物和浮游生物的繁盛。营养物的浓度也在升高。“风被驱使着吹过如今变得开阔的海洋表面,并由此导致海水混合。这将营养物质从底部带到海面。”Miller说。

一些人认为,北极已进入海冰将持续减少的“新常态”。“我们正在见证一种过渡,因为那里的海冰仍在消退。可以确定的是,这种变暖使一些物种得以存在,而另一些物种将会衰减。”Macias-Fauria表示。

须鲸可能尤其从中受益,因为将其同浮游植物分离的食物链上的步骤很少。“比如,弓头鲸仅通过一步就能被消除。”Miller解释说,“浮游动物以浮游植物为食,而弓头鲸会吞食浮游动物。”

这就是说,这种繁盛可能也会出现在更高层的食物链中。Miller表示,诸如逆戟鲸、抹香鲸等有齿类鲸鱼物种似乎在纬度更高地区变得更加常见。

新科学家网站相关报道(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