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8/4 8:11:13
科学外交物理实验室将启动

随着工人进入最后施工阶段,约旦即将启动中东实验科学和应用同步光源。 图片来源:CERN

科学外交领域的一项实验即将迎来成功。中东实验科学和应用同步光源(SESAME)近日首次吹响研究集结号,表示两束光源有望在今年秋季启动。SESAME是位于约旦阿朗的一个斥资8000万美元的同步加速器实验室,相关研究或将于明年年初开始。

“这个消息表示,它冲破千难万阻,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英国牛津大学物理学家、SESAME理事会主席Chris Llewellyn Smith说。该项目因为复杂的政治问题而落后了进度,例如限制科学家的签证、对合作国伊朗实施制裁等,此外还包括2013年一次奇怪的暴雪导致实验室主楼屋顶坍塌等。

现在,“我们终于到达最终阶段。”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理论物理学家Eliezer Rabinovici于7月27日在欧州科学开放论坛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看到梦想变成现实,这是有着极具特殊意义的时刻。”

同步加速器是可用于很多领域的重要设施,它能够形成可用于探索生物细胞或是材料的强烈光束。目前,全球约有60个同步加速器,SESAME是中东建造的首个该类设施。该同步加速器的设计目的包括分析乳腺癌组织样本、研究红海珊瑚和土壤污染以及探索考古遗迹等。

该项目是上世纪90年代设想的一项多国合作项目。德国捐献了一个高价元件:将粒子输入主要储存环的注射器。该项目吸引了该地区以外大约3000万美元的捐款,以作为对这项主要由以色列、约旦和土耳其资助项目的补充。伊朗也承诺出资500万美元,但其资助却因为经济制裁而延后。SESAME的操作成本将由其成员国支付,包括巴林、塞浦路斯、埃及、伊朗、以色列、约旦、巴基斯坦、巴勒斯坦以及土耳其。(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