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28 7:37:39
英科学活动团体新设布鲁塞尔分支

图片来源:“科学认知”

英国对欧盟政策的影响可能会急剧下降,但该国的一个游说团体刚刚开始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安顿下来。

总部设在伦敦的“科学认知”团体日前成立了布鲁塞尔分支,以“监督欧盟政策在事实证据方面的使用和滥用”。该团体旨在提高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和推动基于事实的政策制定。

在英国,“科学认知”在转基因生物、化学品的健康风险、非传统医学和疫苗等争议领域分量颇重。该团体发布了一系列报告,管理着一个包含数千位愿意在媒体讲话的专家的数据库,并设有年度奖项“John Maddox奖”,以鼓励那些积极提高科学和证据话语权的个人。

据悉,新设的布鲁塞尔分部主管是Sofie Vanthournout,并有一个推特账号,但没有网站。7月26日,该分部于欧洲科学开放论坛召开期间正式启动。

Vanthournout希望开始着手组织针对青年科学家的讨论组,以帮助他们了解如何与媒体、公众和欧盟政策制定者互动。她还计划制定一份指南,为科学家解释布鲁塞尔是如何运作的。

“重要的一步是让科学家更多参与到欧盟政策制定中。”她说。新分支还将鼓励欧盟公民索要政策背后的事实证据。

“科学认知”成立于2002年。当时英国科学家处于公共舆论的边缘,没有人能听到他们的声音。“现在的布鲁塞尔也是如此。”该团体活动和政策主管Síle Lane说。

尽管英国脱离欧盟的举动让Lane感到震惊,但这并未影响布鲁塞尔分部的成立。相反,英国脱欧暴露出的反对欧盟的情绪让“科学认知”的工作更容易展开。“会有更多市民参与讨论欧洲政策制定,而且各机构也变得更开放。这是个正确的时机。”她说。(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