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6/7/14 8:54:37
神奇基因让苍蝇变身“蜘蛛侠”

图片来源:Everett/REX/Shutterstock

科学家发现一个基因,当其未被激活时,可以让苍蝇拥有超级黏附能力。这个在醋蝇中发现的基因被命名为 “蜘蛛侠”基因,负责生成保护性的蜡质涂层,当其关停时会让苍蝇的黏性更强。

这种构成蜡质层的油脂通常被当作“雨衣”,保住苍蝇不暴露在微生物和环境压力等各种外部环境中。

由新加坡国立大学Yin Ning Chiang带领的科学团队发现,当去除这个“蜘蛛侠”基因后,会导致苍蝇失去其保护性的油脂,使其寿命显著降低。

“失去油脂层后,会让食物等物质在它们的体表积聚。”Chiang说,“苍蝇最终会完全黏在表面上。”

如果没有油脂护盾,苍蝇体表会积聚黏性物质。黏性物质的积累会形成一种将苍蝇吸扯在物体表面的力,从而让它们被困住。

很多昆虫不仅依赖其油脂外衣生存,还包括选择正确的配偶。“这个基因的发现将会成为一个有力的工具。”英国牛津大学的Tristram Wyatt说,“它可以帮助科学家研究果蝇的费洛蒙,进一步促进人们对这些化学物质如何影响物种形成和进化的了解。”

这些信息还可以通过扰乱昆虫交配用于害虫控制。因为“蜘蛛侠”基因被发现存在于很多昆虫物种中,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或证明其在控制各种携带疾病的昆虫以及农业害虫等方面的价值,即通过化学操控该基因扰乱这些昆虫的发育、寿命、交配以及攀附能力。

此外,了解这些昆虫的特殊油脂外衣如何保护其免受外部环境的干扰,或有助于制作防锈、抗菌或超拒水外衣。(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