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发布时间:2016/6/23 14:34:06
赵东元院士受聘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6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教授受聘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仪式在伯川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长郭东明院士出席仪式并为赵东元院士颁发聘书,佩戴校徽。

郭东明校长欢迎赵东元院士受聘 大连理工大学 兼职教授,表示,赵东元院士是国内国际著名的战略科学家,在化学领域有着很深的造诣,相信此次赵东元院士的加入定会进一步促进 大连理工大学 在化工、化学、材料等学科的布局、建设和发展。赵东元院士表示,很荣幸能够成为大工一员,希望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推动大工培养创新人才和建设一流学科贡献一份力量。

仪式前,赵东元院士做了题为“壳核结构功能介孔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并介绍了其团队研制的壳核结构功能介孔材料在能源与环境应用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在场师生对赵院士的报告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在互动环节与赵院士进行了材料、制药、能源等领域的学术探讨与交流。

赵东元教授,1990年获吉林大学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物理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院化学物理系、美国休斯顿大学化学系、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材料系和化学系做博士后。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年被增选为中科院院士。2010年被增选为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主要从事沸石分子筛、纳米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560余篇。被列为100名全球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被汤森路透社列为全球化学、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也被列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学家;现任国际介观结构材料协会IMMA主席、国际刊物ACS Central Science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