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太空 发布时间:2016/6/15 13:18:54
银河系红巨星“失踪”源于吸积盘碰撞

科学家找到银河系红巨星“失踪”线索 源于吸积盘碰撞

图中是银河系,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远古红巨星可能反复地与超大质量吸积盘碰撞,逐渐剥离了红巨星质量,从而导致红巨星在银河系中“消失”。

腾讯太空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红巨星可能反复地与超级吸积盘发生碰撞,从而剥离红巨星的质量,导致它们在银河系中“失踪”。目前,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家最新计算机模拟测试表明,“失踪”的红巨星并未真实消失,只是过于昏暗,很难进行探测。

这项模拟实验显示,一些远古恒星可能损失了质量,这将解释为什么我们观测到银河系存在大量年轻恒星,却很少发现古老的恒星。该理论表明,红巨星损失10%质量之后数百万年,它将变得昏暗。

科学家认为,这是400-800万年前银河系中心红巨星与气态吸积盘发生交互作用的结果,该理论支持当前在银河系观察到大量年轻恒星。为了测试假设理论,乔亚理工学院研究人员建立了失踪红巨星模型,它们的“年龄”是10亿年以上,体积大于太阳。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计算机“风洞”,用于模拟银河系中心红巨星与吸积盘碰撞过程。之后他们测试了不同速度和吸积盘密度,用于测定出现怎样的状况。研究报告合著作者、乔治亚理工学院副教授塔玛拉-波格丹诺维奇(Tamara Bogdanovic)说:“只有当吸积盘质量和密度较大,红巨星碰撞过程中会损失部分质量。对于密度较大的吸积盘,碰撞过程中其引力会将吸积盘分裂,有助于形成新一代恒星的原始物质团。”

研究表明,红巨星可能环绕穿过吸积盘数十次,每隔数天或者数周便会完成一次。每当红巨星和吸积盘碰撞,红巨星将损失部分质量。曾就读乔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托马斯-佛利斯特-基弗(Thomas Forrest Kieffer)说:“唯一的一种情况是在相对短暂的时间里,吸积盘分裂形成较大质量的原始物质团,其质量大于所有年轻恒星,至少是100-1000倍,最终原始物质团形成年轻恒星。当红巨星与吸积盘发生碰撞,很可能动能减少20-30%,这将缩短了它们的轨道范围,使它们更接近银河系黑洞,伴随着越来越接近银河系中心,它们将旋转速度加快。”

波格丹诺维奇指出,我们并不知道近期银河系中心形成多少颗恒星,或者是否该区域包含大量宇宙气体。这项最新研究直接支持了“恒星-吸积盘”碰撞假设,便于我们更多地洞悉银河系起源。(悠悠/编译)